海南二中院召开2021年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会议
2021-11-04 10:09:26
 

  中国法院网讯(罗凤灵)为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提高刑事审判工作质效,加强辖区公检法机关协调配合,切实帮助辖区法院解决难题,进一步推动刑事审判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昌江县召开2021年辖区两级法院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会议暨刑事审判业务专题培训班。海南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兰清出席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会议由海南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柄霖主持。

  郑兰清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刑事审判工作事关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扫黑除恶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定不移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海南西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郑兰清指出,在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一要特别讲政治,二要特别讲政策,三要特别讲纪律,四要特别讲作风,五要特别讲协调。郑兰清强调,同黑恶势力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通过加强辖区各政法机关的沟通交流,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凝聚共识,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捍卫公平正义,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在交流发言中,刑一庭庭长林明亮对海南二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了总结。三年来,海南二中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高效审理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吴挺森案、杨昌武案等涉黑恶案件,严厉打击了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海南二中院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2020)先进集体”。

  会上,海南二中院资深刑事法官作涉黑案件办理经验介绍,并现场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互动效果良好。

  分组讨论时,与会人员主要围绕扫黑除恶、黑财处理、发改案件、公检法机关如何协调配合等几个重点议题,结合刑事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发言,通过问题探讨、互动交流的方式寻求解决之道,气氛十分热烈。

  讨论结束后,刑二庭庭长蔡汝乐总结了近三年辖区法院刑事案件发改情况,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切实帮助辖区法院解决审判工作中的难点、堵点。

  会议回顾了辖区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充分肯定扫黑除恶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同时分析遇到的新情况、普遍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伍柄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扫黑除恶常态化后,辖区法院一要把物质建设和审判团队建设两手抓,二要建立常态化多方位的沟通机制,三要严格把握扫黑除恶案件的程序关和实体关,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伍柄霖要求,与会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强沟通交流,凝心聚力,切实推动辖区刑事审判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海南二中院辖区两级法院院长、分管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刑事审判庭庭长及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省检二分院及辖区各检察院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辖区各市县区公安局、森林公安局、儋州海警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