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法院打响“江淮风暴”冬季执行攻坚战
2021-11-09 09:46:48 | 来源:安徽执行微信公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近日,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奋战在执行一线,打响“江淮风暴”冬季执行攻坚战。

  巧借挪车擒被执行人

  “法官,快来啊,我发现赵某在金寨某工地干活”。近日,金寨县法院执行局案件承办法官接到申请人朱某的电话后,一刻也没有耽误,一边叮嘱朱某暗中观察,不要打草惊蛇,一边配备装备,立即奔赴现场。

  赵某系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被执行人,涉案标的3万余元。案件立案执行后,赵某电话经常联系不上,偶尔联系上也是百般推脱,拒不履行。承办法官多次前往赵某家中,都未发现其踪迹。据了解,赵某常年在外务工,行踪不定,这使案件一度陷入困境。

  接到申请人朱某的电话后,承办法官立即组织人员奔赴现场。抵达工地后,承办法官看到朱某正在工地门口守着,但工地面积较大,干活人很多且分散,很难确定赵某的具体位置,如果直接进去寻找,很容易打草惊蛇。承办法官思索片刻,环顾四周,发现赵某的车子停在工地外面,于是灵机一动假装被堵的驾驶员,按照车辆留有的电话联系车主移车。赵某接到电话后深信不疑,表示马上过来移车。执行干警立即隐藏起来,待赵某出现时连人带车一并“擒获”,随后拘传至金寨县法院。

  此时已经中午12点,承办法官顾不得休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释法明理,赵某终于松口,声称家庭困难,只有2万元。2万元到账后,任凭承办法官怎么劝说,赵某都不为所动。承办法官见言语攻势已无效,决定转换思路,依照法定程序带其核酸检测、体检,准备送拘。看到执行法官动了真格,赵某最后的心理防线被击溃了,他乞求承办法官不要将其送拘,并立即联系家人将余下的1万余元转入法院指定账户。就这样,3万余元案款全部执行到位,案件执结。

  为48名农民工发放工资210万余元

  2014年至2019年期间,宋某等48人陆续为张某经营的养猪场提供劳务服务,应得劳动报酬合计210万余元。后因经营不善,养猪场倒闭,张某无力支付该笔劳动报酬,宋某等人遂将张某起诉至金寨县法院。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迅速启动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发现张某名下除养猪场废弃的猪舍外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废弃猪舍无法抵付张某外欠债务。执行干警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该养猪场即将拆迁,可获得340万余元拆迁款。为防止张某转移拆迁款,执行干警第一时间与张某所在的镇财政所联系,将该笔拆迁款扣划至法院账户。案款到账后,执行干警认真梳理该案件所涉及的当事人信息,逐一核对案款,制订了相应的案款清退方案。

  近日,该案48名农民工陆续来到金寨县法院,执行干警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并逐一办理领款手续,210万余元工资款也已全部发放完毕。

  “感谢法院和执行法官不辞辛苦、费尽心力,为我们讨回了公道!”宋某等人在得到案款后,激动地对法官说。

  此次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23人,送拘2人,拍卖涉案标的物105件,执行到位金额800万余元,发放农民工工资210万余元,“江淮风暴”冬季执行攻坚战首战告捷。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