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服务的排头兵——张生红
2021-11-10 16:29: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樊品 杨文刚
 

  中等的个头,和善的面容,在人来人往的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若不是那一身显眼的制服,人们很难将他同一名人民法官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有着31年工龄的基层法官,张生红始终秉承着“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的崇高风貌,奉行着“司法公正,一心为民”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的第一站,也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最前沿。2015年5月1日,张生红到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六年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通过与当事人的一次次接触中,寻找着公正与便民的最佳结合点,把诉讼服务贯穿在立案、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始终把为民解难、执法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工作中,他对当事人的问询、求助,始终耐心解答,落实到位,坚持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加大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宣传、引导力度,提高立案质量。充分发挥智能信息化在诉讼服务中的作用,实现“线上一次不用跑、线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面对每一位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他始终坚持换位思考,文明接待,通过释明、指导、引领的诉讼服务方式,组织当事人有序参加诉讼,尽力弥补弱势群体法律知识的不足;对判前释法、判后答疑也力求做到完善,解答通俗易懂,用真情服务群众,营造和谐、有序的司法服务环境。

  立案中,充分发挥诉前保全、诉前鉴定等诉讼服务措施的作用,及时分流和化解纠纷。对具备诉前保全的案件由保全组优先诉前保全;对法律关系明确的劳务、买卖、借款合同等案件,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金钱给付的以及法律关系清楚的小额速裁案件,分流到速裁庭;对需要鉴定的民事案件,登记民调案件后先诉前鉴定,待鉴定结果后再由繁案团队审理。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加速服务审判执行。

  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分流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协助当事人网上立案,快速审批,当即裁定,做到诉调无缝对接;对分流到诉前调解的案件,与当事人谈心谈话,寻找最佳时机,找准最有利的切入点,巧妙地将一个个纠纷案化“干戈”为“玉帛”。通过诉讼服务的协调作用,缓解诉讼中的对抗性,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

  在张生红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许许多多群众从这里拿到了赔偿款,许多反目成仇的亲友在这里握手言和,许多群众的烦心事在这里得到了圆满解决。广大群众在对灵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认可、点赞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位兢兢业业、一心为民的好法官——张生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