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好友借钱闹纠纷 法官释法拾友情
2021-11-11 09:33:03
 

  中国法院网讯(廖长春)“法官说的话很在理,非常感谢法官,让我们因借钱之事,闹翻脸的朋友能再续友情……”。11月9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耐心释法,促使一起朋友间借钱引起纠纷的案件达成执行和解,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重拾友情。

  江某与徐某系朋友关系。2015年6月,徐某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江某借款10万元,并出具借条一份,届期,经江某多次催讨未果而成讼,判决生效后,徐某仍然不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江某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向徐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督促徐某主动履行义务,但徐某拒不履行,又不报告财产。随后均未查询到徐某名下所有的林权、房产、股权等财产,又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致使案件难以执行。

  之后,执行法官驱车百十余公里查寻、找到徐某,与徐某耐心沟通交谈,从情、法、理的角度做徐某思想工作,以案释法、以案宣法,告知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经过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说后,徐某告知执行法官其妻子、母亲一直生病,都需要照顾,目前经济较紧张,处境非常困难,无力一次性偿还,希望能分期履行。

  随后经江某与徐某经协商,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江某表示愿意徐某分期履行,一起朋友间的矛盾纠纷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