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促销,莫因套路毁前途
2021-11-11 16:10:3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张冬梅
 

  “双11”到了,不少消费者已经或者正在开启“买买买”模式。作为年度消费大戏,贴着“特惠促销”“百万补贴”“满减优惠”等诱人标签的“双11”,吸引着消费者目光。然而,愈演愈烈的短信“轰炸”让人不胜其烦,“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促销套路,让人防不胜防。“双11”期间,一些平台、商家的促销战俨然成了消费者的烧脑游戏,让人一不小心就陷入“温柔陷阱”。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相关法律法规逐渐完善,网购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但还是有那么一些商家辜负消费者信任,伤害消费者权益。此前早有媒体报道,有的商家使用“先涨后降”的套路,搞所谓名义上的“大折扣”“大优惠”,折扣价可能比平日价格更高;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包括预售、红包、满减、优惠券等,然而消费者“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红包一毛五”;还有消费者凌晨蹲点付定金尾款,却发现次日现买价格更优惠……此外,“双11”期间,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绝,违法广告时有出现,直播虚假营销问题凸显,都给消费者放心消费带来困扰,对市场秩序造成损害。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许多消费者选择在“双11”买买买就是冲着实惠去的。但一些商家的促销规则设计繁杂、套路重重,看上去为消费者考虑周全,实际上需要消费者“精打细算”才能理得清。“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消费者跟商家斗智斗勇,固然别有一番乐趣,但毕竟“买的没有卖的精”,就怕浪费了时间,却没得到真实惠。面对五花八门的促销玩法,消费者也担心无意间掉进商家的“坑”中,变相被割韭菜。

  为守护好消费者权益,更好畅通消费,近期各有关部门频频发布提示,积极打好“预防针”。比如,中消协11月4日在官网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双11”购物要注意不可迷信“低价”、看清促销规则、及时举报维权等六点注意事项。再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1月6日也下发《关于规范“双11”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从八方面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其中明确指出要提高促销行为的公开化和透明度,禁止采取“先提价后打折”、虚构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日前,广东发出“双11”促销活动行政指导,要求“十做到”,引导平台企业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

  应该看到,一个个文件、一项项要求,既是消费者的“护身符”,也是平台、商家的行动指南。商家追求盈利无可厚非,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搞活经营、增加利润属于经营自由。但更该明确的是,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是电商发展的原动力,一旦失去,任何商家都难以为继,行业也难以健康发展。商家诚信卖,消费者才能放心买,失信一次、自毁终身的案例并不少见。平台和商家要用好这些行动指南,不越过法律底线、不自毁诚信长城,多点真诚,与消费者携手共享发展红利。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如果抱着做一锤子买卖的心态,把促销当算计,用套路伤害消费者,那离被市场无情抛弃就不远了。经过十余年的用心经营,“双11”购物已然成为亿万国人的消费习惯,“双11”亦成为电商行业的一大品牌。对此,平台和商家都应珍惜,一旦毁掉没有谁是赢家。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