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网售假冒检测报告漏洞
2021-11-28 17:23:2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子长
 

  11月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7起严打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其中至少4起涉及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网店商家冒用合规机构名义出具伪造的检验检测报告,乃至商家自己伪造检验检测报告等颇具代表性的违规违法行为,凸显了在电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假冒检验检测报告治理、健全平台审查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与面对面交易不同,在电商网络交易过程中,买家卖家身处不同空间,诸如商品的合格证、检验检测报告等往往成为买家消费决策的重要依据。许多电商很善于用各种相关检验检测报告为自己的产品背书,在一些电商的直播带货中,更是将各种检验检测报告作为营销推广的卖点,凸显“市场竞争力”。问题关键在于,这些检验检测报告往往是通过电子照片或隔空展示的,给一些商家运用技术手段修改、伪造检验检测报告留下了漏洞。

  电商领域各类检验检测报告鱼龙混杂,从此前媒体的相关报道中可见一斑。总结起来包括:一是“快得让人吃惊”,在电商平台上一键下单,一份校服“检验检测报告”次日就横空出世;二是“简捷得让人咋舌”,买家可随意提供“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品图片”等信息,无需送样照样可以拿到所谓的检验检测报告;三是“假得很真”,不但卖家承诺“保真保查询过关”,而且出具的“报告”也确实带着CMA、CNAS等权威认证字样,就连防伪用的二维码,也像模像样地印在上面。

  电商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真假难辨,危害是多方面的。一则,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是出于对相关检验检测报告的信赖才下单,倘若这些报告是假的,就意味着将给消费者决策产生极大误导;二则有了虚假的检验检测报告背书,一些电商出售的商品自然就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有的商品之所以需要强制性检验检测报告认定,原本就是出于使用安全的需要,而那些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不合格商品,对消费者的风险隐患是显而易见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环境。透过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仍有一些消费者关切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何以一些假冒检验检测报告堂而皇之地挂在平台的网店里,一些商家使用假冒报告误导消费者究竟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权威的报告验证渠道等。

  假冒检验检测报告问题,既是消费“痛点”,同样也关乎社会诚信建设。相关部门、平台等不同主体,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持续强化线上线下检验检测市场监管,不断完善网络交易平台监测机制,压缩违法失信者的生存空间,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更加放心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