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本解决“择校热”令人期待
2021-11-28 23:02:0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扶青
 

  如何让价格畸高的学区房降温?如何缓解公众的入学焦虑?近日,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636号建议“关于改善炒作学区房,保障教育资源共享的建议”作出答复,将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将和住建部协商完善和落实多校划片招生政策,从源头上解决“学区房”炒作问题。

  衡量义务教育公平性的主要标志,就是能否实现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择校热”“拼学区”等现象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校际间办学质量还有差距。此次教育部表态“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从源头上解决学区房炒作问题”,是一种比较新颖的说法,显示出了非同一般的决心和力度,这也正是答复引起舆论关注的原因所在。

  有必要注意,在答复“关于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热,加快建设更多优质公办学校的建议”“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提升学位数量及提升师资的建议”以及该条建议时,教育部都提到了一部《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显然,这是“十四五”时期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一部重要指导文件,对推动义务教育朝优质均衡、更加完备、更高水平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教育部信心和底气的重要来源之一。

  虽然该《意见》还在制定过程中,但通过相关披露来看,教育部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备思路。即把之前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着重在区域、城乡、校际和群体四个因素上下足功夫,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切实促进教育公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具体在“择校热”方面,自2012年以来,相关部门分别提出集团化办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互联网+教育”等一揽子措施。其中的一个指导思路是让教育资源流动起来,接下来,要将重点从“基本均衡”转向“优质均衡”,着力增加学位供给、均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在“拼学区”方面,全国多地已经推进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教育部要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完善和落实多校划片招生政策,构建公办民办一视同仁、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招生入学机制。同时,要会同住建部综合考虑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将“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纳入整治重点。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与全体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当“拼爹”“拼钱”“拼学区”“拼资源”等乱象频仍、症结复杂,往往需要一把快刀,从更长远的视野胸怀进行科学顶层设计。教育部的《意见》能否起到这个效果,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拼学区”问题,能否从根本上缓解公众对于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焦虑,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