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解纷“高速路” 打造矛盾“终点站”
——广东汕头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2021-11-30 08:50: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邱梓喆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法官把矛盾解决掉,真是太省心省事了!”近日,在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法院驻社区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在居委会就一起租赁合同纠纷达成调解协议,现场的干部群众连声称赞。

  近年来,汕头市两级法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今年1月至10月,汕头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诉前、诉中调解成功3057件,调解成功率达49.4%。

  端口前移,构筑解纷防线

  “本来以为要去法院打好久的官司,没想到来一趟法官工作室就能拿到钱。”今年3月,江某拿着到手的工伤损害赔偿感觉很不可思议。

  50多岁的江某原在东华村“美丽乡村”建设钢结构项目中工作,施工时不慎被掉落的铁钢砸伤,住院46天,急需医药费用于后续治疗。在多次要求项目承包公司提供工商损害赔偿未果后,江某将该公司告到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法院。

  “我们靠前一步,当事人就少走弯路。这个案子在社区直接调解的话,江某能更快拿到赔偿款。”潮南区法院驻东华村法官工作室法官彭明裕介绍道。法院收到案件后,认为该案更适合在社区调和,立即将案件分流到工作室,由他联系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解工作。

  在彭明裕晓之以理、调解员动之以情的开导下,项目承包公司负责人很快便认识到公司的责任所在,彭明裕趁热打铁,引导江某与该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赔偿金额。在法官和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双方对于赔偿金额的期待值差距逐步缩小,最终达成了公司一次性赔偿江某13万元的和解协议。

  为最大程度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全市法院到基层建点铺网,在乡镇街道设立23个诉讼服务站、法官工作室,派驻驻点法官,联合乡村干部、乡贤、人民调解员等基层力量,与党委、政府共建“无讼”乡村社区,育强村级解纷屏障。

  法官走出去,纠纷降下来!今年前10个月,汕头法院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等靠前发力,诉前调结案件526件,调撤率达31.8%。

  内外联动,凝聚解纷合力

  让专业力量到百姓身边发挥专长化解纠纷,是促进解纷效率提升的最优解。

  “明明是我埋头苦干应得的血汗钱,到底要什么时候才能拿到?”今年4月,曹某在因劳资纠纷被老东家上诉到汕头中院后,心急如焚。

  曹某的案件来到汕头中院后,第一时间被转到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站诉前调解。经法官和专职调解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快速达成调解协议,并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涉事公司向曹某一次性支付1.8万元。

  “一星期不到我就拿回了工资,而且一分钱都不用花,实在是方便!”曹某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

  为形成化解劳动争议的专业合力,推动劳动争议案件妥善处理,2019年6月,汕头中院联合市总工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三方共同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站。劳动争议案件在进入仲裁程序前即可导入工作室,由法官和专职调解员开展调解,尽可能将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仲裁、诉讼前端。

  通过联动联调,劳动者拓宽了维权途径,企业也减轻了诉累,各方均节省了人力、财力,实现了多赢。

  全程发力,畅通解纷渠道

  “杨法官,我现在想调解,还来得及吗?”6月16日,在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案件第一次开庭后,原告丁某试探着问法官。

  “随时都可以!”主办法官杨帆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原来,丁某与朋友顾某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因经营中出现矛盾,丁某将公司与顾某起诉到法院,要求返还出资款、课酬和基本工资。

  接到案件后,杨帆在庭前进行过几次单独调解,无奈丁某情绪异常激动,坚决拒绝与被告和解。

  但杨帆并没有放弃,继续耐心地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从控辩双方的证据情况、诉讼时效、双方交情等方面进行沟通分析,丁某终于有了调解的意向。在杨帆的主持下,双方当天便达成调解协议,原告丁某退股,被告顾某以2.45万元的价格受让了原告丁某的股份。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