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成听戏主力? 短视频让传统文化"火"出圈
2021-12-03 14:28:50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何夕
 

  戏曲日渐式微,已经淡出了年轻人的生活?曾几何时,原本雅俗共赏的大众艺术戏曲变成了“曲高和寡”的小众艺术。然而,最近几年,借助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戏曲重新焕发活力,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12月1日,《2021抖音非遗戏剧数据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抖音实现覆盖98.83%国家级非遗戏剧项目,非遗戏剧视频累计播放600亿次,累计获赞22亿次。过去一年,非遗戏剧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1倍。“90后”“00后”已成为抖音听非遗戏剧的主力,占总观众的52%。“70后”观众仅占10%。非遗戏剧中的濒危剧种潮剧、粤剧、扬剧、闽剧和华阴老腔等在抖音也收获了较多关注。

  近日“上戏416女团”的爆火就是这些数据的佐证。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京剧表演专业的5个00后女生,凭借着京剧戏腔翻唱古风歌曲的短视频歌曲,和传统文化一起成功“出圈”。她们的短视频获赞2000多万,还连续登上抖音热榜和微博热搜。

  除了“上戏416女团”,短视频平台上还有不少这样的戏曲传播者。2017年5月,京剧演员王梦婷用节奏感超强的bgm配合转眼睛的短视频走红网络,播放量高达200多万,从此短视频成为王梦婷传播国粹京剧的舞台;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表演专业2017级学生梁颖,凭借在抖音平台发布的黄梅戏翻唱短视频“走红”,获得了50余万“粉丝”的关注和近700万的点赞量;秦腔女小生杨升娟在抖音上和网友分享演出日常,获赞超过200多万……

  “我们发现,观众中年轻人比以前多了。”最近几年,笔者经常听到戏曲界人这样的感叹。这其中有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的努力,也有戏曲进驻短视频平台后引发的连锁反应。既然年轻人没有时间进剧院,就把戏曲通过他们最喜欢的方式送到他们面前。与时俱进,主动拥抱短视频与直播,让戏曲人唱到了甜头。

  相较于传统的剧场演出,短视频传播更加碎片化,符合年轻人的阅读习惯,与快节奏的社会生活相适应;而且,为避其短,抖音短视频选择化妆、脸谱、戏衣、唱段、念白、绝活等进行局部“特写”,这种方式虽然不能代替舞台传播,但吸引了大批用户和受众。

  比如,京剧名家王珮瑜就曾录制短视频,向广大用户介绍京剧老生的开怀大笑、阴笑、冷笑、暗笑等不同笑法,吸引超过十几万人次录制短视频参与,实现了真正的“大众传播”。而在“416女团”的抖音里,粉丝们可以直接听到花旦、老旦、青衣等角色的不同,甚至清晰地感受到程派、梅派、荀派唱腔的细微区别,体会到不同的美。很多粉丝跟帖表示:“以前不理解老一辈为什么爱看京剧,现在懂啦!”

  就这样,一批有专业能力,又深谙同龄人的审美兴趣与观赏习惯的年轻人,在短视频平台上找到了传统文化与时代的契合点,让戏曲重回“大众艺术”。短视频平台不仅为戏曲延展了舞台,更以其即时性、互动性的文化创造和传播,吸引了大批年轻人,为戏曲的传承与传播厚植着观众土壤。

  不仅是戏曲,曾经被担忧“进博馆”的一些非遗项目,也重新在短视频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与受众。贵州遵义独竹漂非遗传承人90后姑娘杨柳,利用短视频让传统技艺独竹漂“红”到海外,收获上千万次点赞;“草编哥”曾修权把自己的棕编作品发到抖音上,近400个作品获赞数超过百万次,实现保护传承和创收一举双赢;出生于1998年峨眉派武术学习者凌云,在2020年疫情期间下楼扔垃圾时“顺便”舞一把剑,让中国功夫火遍全球,迄今在抖音获赞1.7亿……

  越来越多的非遗技艺传承人成为优质内容创作者,以直播和短视频的形式,分享非遗文化背后的故事。世人就在这故事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捕捉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意蕴优美。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非遗传承人能打破观念、勇于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在一次次的点赞和播放中,让中华传统文化与短视频碰撞出的火花,映照出中华传统文的灿烂未来。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