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开庭》特别节目《正义的守护》12月4日开播

2021-12-03 23:49:5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婧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共同策划制作了《大法官开庭》第七季特别节目《正义的守护》。该节目将于12月4日至6日中午12时35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本期《大法官开庭》聚焦被告人熊伟故意杀人上诉案。2020年9月,63岁的伍邦增(化名)在家中遭遇了一场生死劫。在这场劫难中,伍邦增失去了心爱的妻子,他自己则身受重伤。而向这对老夫妻行凶的,竟是儿子的发小熊伟。是什么原因让他对多年好友的父母举刀行凶?法庭之外,大法官深入调研,案件成因逐渐浮出水面;法庭之上,大法官庄严宣判,正义终将得到守护。

  在本期节目中,开庭的大法官是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董开军。董开军在主持审理该案的过程中,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兼顾天理、国法、人情三者的统一,切实发挥了司法审判惩恶扬善的功能,以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据悉,《大法官开庭》已连续播出6年,共播出了1030分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档以全景记录方式展现“大法官”开庭的电视法治节目,具有国家法治示范意义,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重点项目。每一年推出的《大法官开庭》节目都会引起全国的高度关注,成为专业价值、社会价值均极为突出的精品,屡获大奖。其中,《大法官开庭之湘西扫黑风云》获得了“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大法官开庭》之《归来》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优”。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