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12-03 23:51:5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周伯翰
 

  12月2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举办“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相关业务部门的法官代表,以专题发言、自由讨论和专家点评等形式,围绕加强裁判文书质量研究展开研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姜启波出席会议。

  会议重点围绕“加强裁判文书说理性”和“推行裁判文书繁简分流”两个方面展开,法官代表从不同角度发表意见,并达成共识。如强化裁判文书说理,繁简分流是重点;要充分利用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平台,推行20种案由起诉状和所有裁判文书自动生成,扩大文书纠错系统的应用覆盖场景等;要加大对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的辨法析理力度。

  姜启波指出,随着司法裁判文书公开制度逐步深化,越来越多的案件开始接受“晒太阳”的考验,司法文书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司法公信与司法权威,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以人民为中心,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打造高质量的司法裁判文书。要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加强裁判文书理论研究,构建统一的裁判文书写作规范,持续提升法官裁判文书中的说理水平。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