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拒执罪痛击“老赖” 罚款“蹲班”结两案
2021-12-13 08:39:31
 

  中国法院网讯(赖震 廖诚伟 吴春周)“不仅欠款一分没少还,还被罚款5000元,甚至在看守所品尝了多日蹲班房的滋味,实在得不偿失,我现在是万分后悔!”拒执人刘某在悔过书中如此写到。近日,江西省铜鼓县人民法院利用“拒执罪”这一有力武器,“痛击”拒执人,同时执行完毕两起民事纠纷案件。

  原来,被执行人刘某系湖南省长沙市人,2019年在铜鼓县做生意时欠申请执行人钟某货款23000元及申请执行人冯某劳务工资20000元均未给付。刘某自认为不是铜鼓本地人,欠账走人后债权人也拿他没办法,有恃无恐,两位债权人无奈遂诉至法院,两案均在依法判决后进入执行阶段。

  执行立案后,经查询发现刘某名下仅有一辆小型货车,但因其长期驾驶该车在外跑业务,遂无法实际查扣,只能在当地车管所进行线上查封。执行法官多次以电话、短信或邮寄法律文书等方式督促其履行法定义务,刘某均置之不理。为维护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有力打击拒执行为,2021年9月,执行法官向申请执行人钟某和冯某释明了“拒执罪”的相关规定,钟、冯二人遂向铜鼓法院提起了刑事自诉,法院经审查认为刘某属于有财产拒不履行,已涉嫌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遂予以刑事立案。近日,湖南省警方将刘某抓获后移送至铜鼓县公安局羁押,刘某家属急忙和铜鼓法院执行法官联系,主动将43000元执行款及5000元罚款交至法院指定账户,同时取得了两位申请执行人的谅解,以此减轻刘某的刑罚。事发后,刘某懊悔不已,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写下了悔过书,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