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欠下70多万债务“玩失踪”?不可能
2021-12-16 09:37:07
 

  中国法院网讯(张春杨 马玉恒 吴玥雯)欠下70多万元高额债务后,想要“玩失踪”?没门儿!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与热心的“上街群众”一起,抓住了藏匿逃债的被执行人!

  2018年,被执行人李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向申请执行人谢某及张某先后分别借款27万余元、41万余元,并出具借条,约定偿还日期。借款到期后,李某在偿还部分欠款后,就以各种理由推诿扯皮,拒不归还欠款。二人遂将李某诉至上街法院。上街法院依法判令,被告李某偿还原告谢某借款24万余元,偿还原告张某借款36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李某没有因为谢、张二人是自己的朋友,且曾在自己困难的时候对自己施以援手而主动还钱,仍旧选择了隐藏行踪,避而不见。谢某和张某看到主动还钱无望,于2021年7月向上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在进入执行程序后的半年时间内,上街法院执行干警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实地查找,走访被执行人李某的亲友等方式,均未能获取到李某本人的下落。

  2021年12月3日,在执行干警的建议下,谢某、张某向法院申请发布悬赏公告。上街法院在被执行人李某经常出现或曾出现的地方等处张贴执行悬赏公告:“对举报李某藏匿住处使本院找到李某的,对举报人进行现金奖励;向本院举报李某财产线索并能够执行到位,将按照执行到位金额比例奖励举报人。”

  在公告发出后的第三天,执行干警就收到一条重要举报线索。提供线索的“上街群众”表示,自己近日在上街区某酒店见过李某,并且确定他应当是近期常住在该酒店内,当日李某上楼后也未曾出过酒店。

  接到线索后,上街法院执行局干警张春杨、王德生身着便装,立即赶往该酒店。经过13个小时的漫长蹲守,直至12月6日晚9点,终于将准备出门吃晚餐的被执行人李某成功控制。面对法律的强力震慑,李某表示近期就主动还钱,经过执行干警的多番调解,李某写下悔过书,保证一定按时履行还款义务,谢、张二申请执行人最终均同意与李某达成执行和解。申请人依照执行悬赏公告的约定向提供线索的“上街群众”兑现了赏金。

  据了解,近年来,上街法院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通过执行悬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征集知情人提供线索,使人民群众的参与与法院工作充分融合,对“老赖”形成合围之势,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与法院的公信力,不负“法律守门员”这一职责。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