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2021-12-17 08:49: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平安,民族复兴巍巍基石,亿万民生福祉所系。

  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期以来党始终把保持社会平安稳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领导和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取得了战略性成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了全面性胜利,社会矛盾总量出现了历史性拐点,社会治安状况取得了标志性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持续性提升,不断涌现的平安建设先进典型发挥了引领性效应。平安已成为中国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平安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次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总结了党领导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启示。这些年来的探索实践不断深化了对平安中国建设规律特点的认识和把握,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深刻启示,我们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法治思维,坚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要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根本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科学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关乎国家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关乎平安中国建设的成败。要充分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深刻历史逻辑和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水平。在认识上要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想自觉,在实践中要坚持发展和安全一体部署,在效果上要实现发展和安全良性互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领域突出风险,防范化解经济安全领域涉稳风险,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领域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领域重大风险。

  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要牢牢把握分层治理这一根本路径,夯实筑牢平安中国建设的根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要法宝。这些年平安中国建设的一大特色亮点,就是高度重视“枫桥经验”的坚持、创新和发展,将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了基层、化解在了萌芽状态。要做实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牢强基导向,推进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枫桥经验”时代化,使之持续展现出历久弥新的生机与魅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蕴含中国智慧、体现中国经验的社会治理之路。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继续创造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人民法院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全国各级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落实好人民法院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平安中国建设阔步前行,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