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20-11-12 10:04: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平安中国建设,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平安中国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要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月10日,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平安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又提出了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阐明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平安中国建设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成立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平安建设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风险防控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平安质感不断增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市域社会治理助力“中国之治”……政法机关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2019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7.38%。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平安中国成为更加靓丽的金名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要充分认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助推“中国之治”谱写新篇章的战略之举,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长远之策,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制胜之道,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题中之义。这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走安全发展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最根本的是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有效统筹资源力量,提升共治共建共享水平,聚焦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点任务,真正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最终落脚点在于更有效地应对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要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有力应对各类突出风险,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离不开科学的方法手段,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又要探索实践所需的新手段,综合运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等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提高解决突出问题的实效性。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在伟大旗帜指引下,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人民法院责无旁贷,重任在肩。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多元化解纷,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