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法院扎实开展涉老年人维权工作
2021-12-17 09:56: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廖长春
 

  “感谢法官帮忙调处纠纷,我们父子之间的感情更加亲密了……”。10月14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法官在回访一起父子之间的赡养纠纷案件时,杨老汉感激地说道。这是该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杨老汉因家庭琐事与儿子小杨发生矛盾,在外经商的小杨,已多年未回家探望父母,于是杨老汉以要求小杨支付赡养费为由诉至法院。受疫情影响,承办法官通过云上法庭线上开庭调解,以案释法、说服教育、耐心劝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不再计较过往矛盾,至此,杨老汉父子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近年来,泰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通过组建一个团队、开通一条热线、搭建一张网格、开展一次活动,扎实开展涉老年人维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据悉,该院组建一个团队,形成“法官+调解员+网格员”解纷模式,妥善审理赡养、遗嘱继承等案件,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通一条热线,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提供上门立案、线上答疑、网上开庭等便民服务,上门回访30多人次;搭建一张网格,在5个居委会、9个乡镇、111个村组建一支125人调解队伍,诉前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一次活动,与老年委、民政、敬老院联动共建,开展志愿服务、普法宣传,民法典讲座,解答法律问题,以案释法、以案宣法,进一步提升老年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

  今年以来,该院共审结涉及老年人赡养、遗嘱继承等纠纷案件16件,开展专题法治宣传5场次,解答法律问题20余个,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