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中院:凝聚“五心”促发展 全面赋能强队伍
2022-01-07 15:51: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立烽 许水华 赖书田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五个过硬”为目标,探索推行“五心”党建+队建模式,全面赋能干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干警精气神,促进队伍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初心”引领筑牢忠诚之魂

  始终坚守“初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红色教育进课堂、党性锻炼进基地,积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法院干警开展政治轮训,将红色精神请进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古田、才溪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现场教学和党性锻炼,自编自演情景剧《特别调查会》,让党史“活”起来,激励干警永葆政治机关本色。培树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党建工作经验被最高法院推广。

  弘扬英模精神。开展“学英模、当先锋、铸法魂”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见贤思齐,注重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历练党员干部,激发队伍蓬勃向上、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去年以来,全市法院有38个集体、125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实施优化工程。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党旗红在院上”,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培育“司法先锋”党建品牌,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有党的领导、有组织力量推动、有党员模范带头,使党建工作引领服务大局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龙岩中院扫黑除恶、执行攻坚、清破审判、生态司法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党建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被市委确定为“红领行动”市级党建示范点。

  “匠心”夯基锤炼履职之本

  以“匠心”夯实能力基础,树立尊重个性、分类培养、多元发展的培养理念,促进素质提档、能力提升。

  实压担子壮筋骨。围绕实战、实用、实效,制定《机关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实施办法》,有针对性的提升干警审理大案、要案、疑难案件的能力水平,着力在吃紧部门磨砺一批、紧缺岗位培育一批、重大任务考验一批,全面培养领军型、专家型的高层次审判人才和专业化审判团队。去年以来,开展干部轮岗80余人次,全市法院25名年轻干警列席专业法官会议或审判委员会,9名法官被评选为审判业务专家。

  精搭台子强基础。出台《关于开展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工作方案》,综合运用“调、挂、派”等多种方式,选派3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下级法院、地方党政部门或乡镇一线挂职交流锻炼,既学习先进理念,也带回实战经验;创立“典亮青春”研学平台,组织青年干警成立七个民法典研学团队,开办研学课堂9场次,进社区、企业、学校、军营宣讲民法典12场次,为青年干警成才“搭台唱戏”。

  巧立杆子促提升。按照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有正气的“三宽四有”要求,把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审判业务、重大部署等纳入干部培训内容,与龙岩学院等院校结对共建,联合市总工会考核执业技能,组织各类培训、竞赛23期2050人次。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近距离学、手把手教、全身心悟,体验存在差距与不足,形成“老带新、新促老”的良好局面。去年以来,中院机关开展“师徒结对”20余人次,20名年轻干警通过结对跟班实现作风和业务双提升。

  “公心”选人砥砺担当之能

  用“公心”点亮选人用人“聚光灯”,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用公道正派的办法选公道正派的人,去年以来,提任职务职级或晋升法官等级94人(次)。

  突出用人“硬标尺”。制定《关于加强干警政治表现监督的意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标尺”,注重通过“政治体检”把政治上有担当、能力上善担当的好干部“萃取”出来,真正使政治标准成为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树立选拔“风向标”。发挥基层一线和重点岗位的培养主战场作用,在基层一线和险难急重岗位发现、锤炼、培养和考察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2021年以来,提任优秀80后基层法院院长1名、副院长2名、政治部主任1名。

  用好考核“指挥棒”。坚持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强化考核结果作为职位调整、职务职级晋升、绩效奖金与公务员奖励、培训的依据,变“一锤定音”为“比在平时”,促使个别未充分履职的干部“红脸”“出汗”,不断激励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去年以来,通过发挥考核工作“风向标”作用,有效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责任担当意识,一大批干部实现状态素质“双提升”。

  “暖心”励警凝聚团结之力

  坚持“激励—关爱”双因素驱动,不断增强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切实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用心建好“文化站”。针对干警学习场所老旧问题,对原有图书馆进行升级改造,打造集学习、休闲一体的多功能图书阅览室,提升干警的文化品位。目前,升级版的图书阅览室正在有序改造中。

  助力解决“烦心事”。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在关心关爱干警予以关心支持,为干警子女入学、家属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去年以来,协调解决17名干警子女的公立幼儿园入学问题,帮助3名干警家属解决工作调动问题。

  注重保持“好身心”。针对干警身体亚健康日益突出问题,倡导“积极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去年10月份开始,在中院机关开展“工间操”活动,督促引导干警积极参加健身运动;同时,每年不定期举办干警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测评和拓展活动,组织了书画摄影、八段锦等项目的11个兴趣小组,多举措缓解干警工作压力,关爱干警身心健康。

  “廉心”强纪坚守干净之源

  以“廉心”守初心,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增强干部队伍遵纪守法意识和廉洁自律能力。

  念好日常监督“紧箍咒”。通过建章立制划出原则底线,出台“加大对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查核整治”“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把对干警的工作圈和社交圈、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行为管理结合起来,确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市法院建成廉政文化长廊,强化对法院干警的精神塑造和价值引导,激励全院干警廉洁自律。

  压实严管厚爱“责任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建立干警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将“咬耳扯袖”做到常态化、函询诫勉精准化,推动从严从紧治院。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提醒谈话72人次,批评教育41人次,责令检查3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

  织密廉洁自律“防护网”。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拓宽畅通电话、短信、网络、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法院干部监督渠道,率先在全省法院破除“零报告”,填报率100%。创新“家庭延伸考察”,强化对干部“八小时”外了解掌握,实现“法院干部的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跟踪到哪里”,倒逼干部内外如一、修身养德。去年以来,开展家庭延伸考察65人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