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快乐,我感同身受”
——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调解员朱洪升
2022-01-14 09:16: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长文 杨雪莲
 

  2020年9月,一起物业纠纷在朱洪升的努力下调解成功,业主支付了物业费,同时业主们反映的多项物业服务问题也得到解决。图为物业公司为朱洪升(右二)送来感谢锦旗。任越 摄

  “我们两年上访告状都没有解决的养老保险问题,被你们这位调解员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我们要好好地感谢他!”2021年6月15日,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黎明村的6位老人携带一面锦旗来到建华区人民法院,专程感谢为她们找回养老金的调解员朱洪升。

  “不要谢我,我做的这些都是职责所在,这一切都是党的政策好。”面对感恩而来的群众,朱洪升如是说。

  朱洪升,1951年6月出生,原任建华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四级高级法官。2015年,原本退休在家颐养天年的他毅然放弃安逸的生活,重返诉讼服务一线,从一名“资深退休法官”变成了一名“专职调解新人”。

  2020年1月,为落实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华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室,朱洪升又主动请缨值守诉前调解岗位。两年来,他办理委派、委托调解案件1979件,成功调解1651件。

  提起自己调解过的案例,朱洪升如数家珍,脸上洋溢起认真而自信的笑容。

  2021年5月21日,建华区黎明村6位失地女农民一纸诉状将黎明村委会告上法院。6位女农民最小的64岁,最大的73岁,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朱洪升接案后,详细了解了案情,原来6位申请人都属于黎明村失去土地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民,按政策应于2018年1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而黎明村委会因忙于改选换届,并未向社保局缴纳6人的养老保险费用,致使6位申请人8个月没有获得养老保险金待遇(每人约1万元左右)。两年来,6位申请人多次上访,但未能解决问题。

  考虑到6位申请人的身体状况,朱洪升首先帮助她们联系公益律师实施法律援助。同时,他几次前往黎明村,积极联系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宣讲政策,讲清责任,特别帮助他分析了新官理旧账的必要性。

  “我希望能在7月1日前完成调解,也算是我们两位党员为党的百岁生日献上一份薄礼。”在朱洪升的话语里,黎明村新任村委会主任感受到了一位老党员、老法官的初心和信仰,他当即表示抓紧时间筹措资金,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问题。6月10日,黎明村委会将6位申请人的养老保险金全部交付。

  “退休后,我就不再是法官了。但荣幸的是,我还能有机会重新回到一线,通过诉前调解继续为群众排忧解难。每成功调解一起案件,我都能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群众的快乐,我感同身受,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已经年逾七十的朱洪升说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