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某暴力伤害法官被拘役案
2022-01-18 11:17: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慧
 

  基本案情

  2021年5月,福建省邵武市人民法院法官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中依法对家庭共有房产进行评估时,遭到被告家属郑某的阻拦。郑某不仅谩骂法官,还用肩膀和胸部顶撞拦截法官,阻碍其执行公务。法官及法院辅警欲将郑某控制时,郑某拒不配合并拉扯法官,造成法官衣物损坏,脖颈、胸口、手臂等多处被抓伤,严重威胁法官和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2021年6月,此案由邵武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以郑某涉嫌妨害公务罪向邵武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后邵武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郑某犯妨害公务罪向邵武法院提起公诉。

  处理结果

  法院判决认定,郑某暴力阻碍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不仅侵害了法官人格尊严,还亵渎了法律权威,已构成妨害公务罪。鉴于郑某自愿认罪认罚,确有悔罪表现,适用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依法可以对其宣告缓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六十七条、第七十二条、第七十三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二百零一条之规定,邵武法院于2021年7月15日依法认定被告人郑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

  典型意义

  保障法官依法履职,事关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也是建设法治中国、树立法治权威的必然要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本案中,郑某肆意谩骂法官,反复多次对法官推搡拉扯推撞,致法官身体财物损伤损坏,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捍卫了法律权威,切实保护了法官的合法权益,及时挽回了社会影响,为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