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让养老服务更具多样化
2022-02-08 14:17: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时间银行”可以缓解护理员不足的问题,节约养老服务成本,还能让养老服务成为社会向善、向上的动力与力量。

  北京市民政局日前会同北京市财政局、团市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旨在通过时间币存储及兑换,支持引导低龄老年人帮扶高龄老年人、自理老年人帮扶失能老年人,待年长衰弱失能后能够获取同等时长的志愿服务。该方案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年轻人或低龄老人为高龄尤其是空巢老人提供看护、陪伴、助行、助医等生活照料类服务,并存储服务的时间,在自己进入老龄后可以用之前存储的时间进行兑换,实现互助养老,爱心循环。近年来,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引入“时间银行”这一社区养老概念,目前北京有3家“时间银行”试点,“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正渐趋走向社区常态化。

  笔者以为,各地打造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是解决养老难题的有益尝试,“时间银行”借助了储蓄原理,丰富养老服务项目,有望成为一种有益的互助养老模式。一方面,“时间银行”通过招募志愿者,可以缓解护理员不足的问题,还能节约养老服务成本,让互助志愿者加盟,大大节约人员经费,有利于降低政府养老成本;另一方面,“时间银行”让养老服务不至于成为单纯的社会负担与压力,反倒能够成为社会向善、向上的动力与力量。

  “时间银行”具有民生性、公益性和社会性,既需要政府介入,也需要民间参与。望有关部门持之以恒修订规则,改进服务,以完善的长效机制让民众感受到这一模式合理且可持续。如此,“时间银行”才能经得住时间考验,成为化解养老难题的一种上佳选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