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让老百姓的心热乎起来”
——记青海西宁城北区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蓉措
2022-02-19 09:21: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晓瑾 王子真
 

  2021年1月29日,蓉措(中)在一小区调解君合物业公司诉李某拖欠物业费、暖气费纠纷案。 毕生财 摄

  “法律既要有刚性,也要有温度,调解工作得让老百姓的心热乎起来。”谈起自己的调解员工作,蓉措经常这样说。

  蓉措是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2019年8月任职以来,参与调解各类纠纷352件,调解成功289件,调解成功率达82.1%。

  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蓉措就进入了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13年她光荣地从审判岗位退休。出于对人民司法工作的热情,2019年,她又投身到人民调解工作。自此,蓉措常年奔走在群众之中,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经验,解决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

  “调解工作干久了,总是能感受到当事人心中的苦楚,我就想着一定要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好,达到案结事了人和。”蓉措如是说。

  为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城北区法院积极探索推进多元化调解机制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在推行“诉调对接一站式解纷机制”“午间法庭”“远程法庭”等一系列便民诉讼举措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联调机制建设成果,做好诉讼与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联动。蓉措的调解工作成为联系群众解决纠纷的纽带,真正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司法服务的便捷、高效。

  2019年11月的一天,来自甘肃的陈某和四川的黄某拄着拐杖来到城北区法院,对西宁某建筑公司提起诉讼。二人在建筑工地打工时,安全设施出了故障,导致二人从高空坠落受伤。建筑公司经与二人协商同意,承诺分别向黄某、陈某支付赔偿款52万元、18万元。出院后,二人各得到4万元赔偿款后,建筑公司便不愿支付剩余款项。

  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并得知当事人有调解意愿后,立即委托蓉措进行调解。收到案件后,蓉措详细翻阅案件材料,通知各方当事人约定时间进行调解。

  调解当天,陈某和黄某来到调解室,蓉措耐心倾听二人诉求,全面了解案件情况,为他们详细讲解法律知识,细致答疑解惑,同时鼓励他们不要丧失信心,法院一定会给出公正的结果。随后,蓉措第一时间拨通了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电话进行沟通,经过几个小时耐心地释法明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安排财务人员向陈某、黄某各转账2万元,并约定将剩余款项按时分期给付。

  蓉措情系人民调解工作,她把和睦送给群众,把幸福送给百姓,做到了群众工作有始有终,受到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我是一名党员,做好工作是我的责任,群众认可是我最大的收获。”蓉措说。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