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中心”密切对接昆明西山区法院后,7000余万元商事纠纷案成功调解——
法院携手工商联 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径
2022-02-26 09:17: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赢 江云
 

  近日,云南两家企业一件标的额达7000余万元的纠纷案,通过“法院+工商联”线上调处方式调解结案。据悉,这是人民法院驻省工商联诉调服务中心和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两个中心”成立以来,首次线上调解成功的案例,实现了调解工作的新突破,有效开创了云南省“法院+工商联”一站式多元解纷的新方式。

  线上调解有效率

  2018年,原告公司与被告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双方就某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签订后,原告按约向被告账户支付合作诚意金,被告出具了相应收据,但合作项目却未能进行。按照双方约定,被告应退还原告所有诚意金,双方就退款事宜多次协商未果而发生纠纷。原告遂向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被告退还合作诚意金及其利息共计76964890.41元。

  因该案属商事纠纷,适宜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处理,西山区法院福海人民法庭案件分流员收到起诉材料后通过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平台,在线分流至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并派出法官对调解员进行法律指导、调解指引、进展跟踪、推送指导性案例。此外,福海法庭委派特邀调解组织昆明市真元公证处参与调解,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委派特邀调解组织北京大成(昆明)律师事务所参与调解。经过法官的指导,特邀调解员迅速熟悉了案情,找到了矛盾化解的突破点。

  2021年12月10日上午,法官、特邀调解员通过“三进”平台视频连线双方当事人,与双方进行了多轮对账、协商。双方在线达成了调解协议,并经福海法庭司法确认,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助力企业高效解纷,为企业节约了诉讼成本。

  创新机制有路子

  为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人民法院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2021年9月,人民法院驻省工商联诉调服务中心和云南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揭牌。其中,人民法院驻省工商联诉调服务中心由西山区法院定期派出法官进行巡回诉调和指导帮助。“两个中心”的成立,开创了“法院+工商联”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格局。

  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两个中心”不断探索多元主体协同社会治理路径,创设契合实际的商会调解模式,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商会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将企业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提高了民商事纠纷调处效率,节约了企业的诉讼成本,为完善诉源治理、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该案是“两个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次尝试线上合作,得到当事人的好评。

  “这是运用‘三进’平台调解成功的首例大标的额案件,调解用时短、成本低。”西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法院与工商联通力协作,该案实现了分流、调解、司法确认、进展跟踪、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在线办理,系该院打造诉源治理西山品牌的典型案例,为“三进”工作创新贡献了“西山经验”。

  回应需求有成效

  云南高院和省工商联共同推进民商事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以来,“两个中心”积极探索发挥线上解纷优势,打造“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在线参与调解”的新型线上联合调解模式,推进在线诉调工作,强化线上司法确认效果。通过制定调解工作流程和对接制度机制,保障调解工作有序开展,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工商联延伸,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切实为企业节省了成本。此外,省工商联参与调解,还可打通民营企业纠纷的快速处理通道,满足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

  云南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西山区法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有效构建了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