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2022-03-02 08:54:0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陈然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发表2022/2023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特区政府推出逾1700亿元(港币,下同)逆周期措施,助社会渡过难关。

  香港社会各界及舆论纷纷表示,该份预算案“全面务实、眼光长远”,有效地兼顾抗疫纾困和经济发展,体现出特区政府以民为本的精神和积极有为的施政理念。

  全力抗击疫情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重点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香港市民和企业纾困,维护特区经济元气。陈茂波说,我们会调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单在预算案预备的资源已逾540亿元。

  由于第五波疫情急剧恶化,香港经济和市民生活均承受压力。新预算案将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措施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全力抗击战胜疫情;为市民和中小企业纾困;为下行的经济提供支撑,并推动疫后的经济恢复;投资未来,部署经济中长期的发展。

  根据预算案的安排,特区政府将再次向合资格的香港居民派发电子消费券,并加码至每人1万元,分两期发放,第一期最快4月派发。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将减免上限为1万元的企业利得税,全港将有约15.1万家企业受惠。

  抗击疫情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要务。新财政年度再大幅增拨资源,向食物及卫生局增拨约220亿元以加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力度,向卫生署增拨60亿元增购新冠疫苗,同时还设置专项资金购买防疫抗疫物资和服务、兴建各类防疫抗疫相关设施等。

  提升经济活力

  陈茂波强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经济的必然之路,特区政府会用好国家政策和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庞大的内地市场;同时继续在管好风险的情况下更好地联系国际市场,达至“稳中求进、以进促稳”。

  持续推动创科发展,是让经济更优质多元的重要策略。陈茂波公布,用50亿元成立“策略性创科基金”,物色对香港具有战略价值的科技企业以及可以丰富创科生态的投资机会;将“创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向研发机构提供的资助倍增至4.4亿元;投入50亿元成立“大湾区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助力区内不同优势行业的发展等。

  “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方面,特区政府将预留100亿元,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更完备的配套,并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陈茂波说。

  在房屋政策方面,特区政府正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积极加快造地建屋的步伐。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可以满足未来10年约30.1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

  考虑环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内在经济基本面的坚实,以及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陈茂波预测香港经济在2022年下半年将有较好表现,预计全年实质增长在2%至3.5%之间。

  鼓舞香港社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表示,财政预算案中务实、恰当的纾困措施将有助于中小企业和基层市民走出困境,令社会各界团结抗疫。特区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认为,预算案秉承本届政府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公共理财原则,根据当前状况及民生需要投放适当资源,并为日后经济发展作出部署,确保公共财政持续稳健。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等一致表示,财政预算案兼顾香港短中长期的财政和社会需求,将为香港经济在疫情缓和后的发展增添动力。香港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都会大学亦表示,对预算案中增拨资源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推动大学创新科研、支持艺术科技发展等措施和财政投入,感到非常鼓舞。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新预算案以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落墨点,着力为市民和企业纾困,表现出“灵活应变、抗击疫情、纾解民困、投资未来”的积极取态。香港《大公报》社评表示,这是一份关顾民生、发展经济,立足当下、兼顾长远的“答卷”,体现了应有承担和为民情怀,为香港未来注入动力,提振了市民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的信心。

  “国家持续稳步向前发展,‘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前景亮丽;中国梦里有我们的香港梦。”陈茂波在财政预算案结语中说,期望社会各界携手同心,以勇气、智慧、信心和行动,共同建设香港这个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