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多策并举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2022-03-05 20:27: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姬烨 董意行
 

  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表示,在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赛事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同步推进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样精彩。

  1月5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先生、严家蓉女士正式与媒体见面。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表示,举办残奥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相信北京冬残奥会同北京冬奥会一样,将是世界体育运动的盛会,也将是团结友谊的盛会,希望所有的参赛运动员在此腾飞梦想。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介绍说,在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北京冬残奥会和冬奥会同步筹办、一岗双责的工作原则。他具体举例称,按照残奥整合工作要求,冬奥组委将冬残奥会特点和需求充分纳入赛事各项运行和服务中。住宿方面,各冬奥村建设无障碍设施,为残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优质服务,18家签约饭店新改造无障碍房间109间。医疗方面,确定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针对残疾人的特殊医疗救助服务培训,在相关场馆提供轮椅、假肢维修服务和导盲犬服务。交通方面,投入1898辆车辆服务冬残奥会,其中包括280辆无障碍车辆。安保方面,制定人性化安检规范,为残疾人接受安检提供便利。志愿服务方面,共有9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冬残奥会,其中有12名残疾人志愿者。

  2022年3月1日,这是国家体育馆看台席的无障碍坐席。新华社发(胡星宇摄)

  针对近期天气转暖对雪上项目的影响,赵卫东说,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雪上赛场面临高温、融雪、大风等气象风险,可能会对赛事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冬奥组委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一是在阳坡和易受影响的区域增加造雪量,二是通过储存雪量及时对雪道开展塑形工作。同时还在比赛前,通过一些技术手段防止高温天气影响赛道雪面软化。另外也与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残奥单项体育联合会建立了赛事日程变更机制。

  在防疫方面,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介绍说,冬残奥会与冬奥会一样,都基于第二版《防疫手册》。同时针对残奥赛事特点和残疾人实际情况,进行了人性化设计。比如因残疾原因无法佩戴口罩,可以改为佩戴防护面屏。比如部分人员可能需要通过唇语进行交流,可暂时摘下口罩。

  赵卫东还介绍说,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已经在一些特许零售店开始现货销售,和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样,销售至少要持续到6月底。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