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中院多举措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2022-03-10 14:11: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去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心、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加强联络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联络工作组织领导。聊城中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纳入年终考核,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联络责任,切实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法院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确保联络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认真负责报告法院工作。在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的基础上,中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深化多元解纷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情况,向住聊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报告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向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公开信,通报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

  健全完善常态化走访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络人大代表制度,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对联络住聊各级人大代表,定期上门走访并通报法院工作情况,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去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走访住聊全国人大代表30余人次、省人大代表180余人次、市县人大代表1300余人次。

  积极拓宽接受监督渠道。在“走出去”的同时,中院还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来”,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召开座谈会、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出席新闻发布会、见证宣誓仪式等方式,确保代表委员全面深入了解法院工作,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执行一起强制腾房案件时,中院邀请人大代表、公证人员全程见证监督,让代表“零距离”感受人民法院铁腕执行的强度、力度和执行行为的规范性、透明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关注案件。制定《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办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办理、走访、沟通相结合,及时将建议办理情况向代表反馈,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办理代表关注案件,实行定包案领导、定办理时限、定承办人员的“三定”办理机制,办理情况由院长亲自把关,并及时向代表反馈。

  不断创新联络沟通方式。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代表委员介绍全市法院工作情况、推送相关典型案例、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联络工作“不掉线”。去年以来,中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代表委员推送法院工作信息300余条,多项工作受到代表委员点赞肯定。

  借力推动多元解纷。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熟悉社情民意、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聘请全国人大代表窦延丽等代表委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家事、交通事故、商事合同等领域的诉前调解工作,为全市法院收案数量下降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