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法庭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2022-03-10 15:48:2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屠少萌
 

  2019年9月,在到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参与全区监狱系统交叉检查工作时,全国人大代表、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成人精神科一病区主任的陆爱益发现: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普遍存在滞后。

  “原来法院系统一直在努力推行少年审判法庭,但2019年全区司法机关机构改革后,全区少年审判法庭大多数都取消,法院的未成年人专门机构处于停滞状态。检察院在推进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工作中,也是困境重重。”立足自身专业,陆爱益敏锐地指出,未成年人有其自身的心理特点,针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和帮教工作都需要有真正了解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专门人员来开展,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否则,会导致司法办案人员缺乏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对未成年人产生不利影响。

  经过认真调研,陆爱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司法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建议》,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以保证其集中精力办案,研究未成年人犯罪规律,落实对未成年人的帮教措施。她还建议有关方面将配套保障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为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项特殊司法制度的落实,提供资金保障。

  诚然,过去几年,人民法院由于受案多人少矛盾和内设机构改革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少年审判专业化建设面临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少年审判专业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陆爱益代表的建议也给人民法院加强少年审判工作带来了动力。

  去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去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去年3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六个巡回法庭同时成立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去年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北京法院少年法庭授牌并发表讲话。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引领、示范、推动下,各地法院也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专业化发展。目前,全国共成立少年法庭2181个,其中河北、山东、河南、江苏、海南、江西、安徽、广西、北京、福建、云南等地,实现了基层法院全覆盖。

  去年六月,陆爱益收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书面答复:“您的建议抓住了少年法庭改革的“牛鼻子”,指出了少年法庭发展的症结,有力推动了全国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改革和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加强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强化少年法庭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陆爱益代表对人民法院去年在少年司法领域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她说:“我看到了人民法院在努力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少年法庭建设在去年取得的长足发展,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她同时希望人民法院能做更多的工作,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宣传,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