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县法院防疫审判两不误
2022-03-14 09:40: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纪录珉 王鹏雷
 

  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频发,河北省沧州市多地相继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面对紧急局面,河北省吴桥县人民法院干警严格遵守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规定,主动配合防控措施和要求,展现出过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表现出超强的执行力、凝聚力,在危急时刻,发挥法治力量,为战“疫”护航。

  请党放心 抗疫有我

  吴桥法院第一时间召开应对疫情防控专题党组会,党组书记、院长朱婧红综合部署工作,要求全院干警既勇立抗疫前线,又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

  吴桥法院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全院干警全天候轮流值守,扎实做好对包联小区人员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月13日清晨6时,朱婧红一行到包联小区防疫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院领导杨明、综合办公室主任史江涛陪同。在包联小区,朱婧红详细了解防疫点的具体管控、小区人员整体摸排、居民核酸检测结果、物资保障等工作,并叮嘱值守干警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目前防疫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增强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朱婧红向全体防疫志愿人员强调,一是要聚焦重点、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用力、用智靠前服务,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要配合医护人员持续开展“敲门行动”,进小区入门户,摸排人员信息,跟踪核酸检测情况,筑牢疫情防控“篱笆墙”,严守疫情防控“安全门”,在小区摸排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汇报,切勿马虎大意。三是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登记造册并及时更新数据。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自觉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连日来,法院干警们坚守防疫辖区,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从严从实筑牢抗疫防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桑园法庭庭长杨倩职守包联小区值守站岗,当接到突发疫情的消息,她一方面对重点人员排查登记、帮进去人员测温,仔细查看每个进入人员的行程码,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向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解释受疫情影响不得开庭的原因,安抚当事人情绪,约定时间网上开庭。

  吴桥法院党支部在包联小区成立临时党小组,组建“请党放心 抗疫有我”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干警们争相报名,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向居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居民搬运生活物资等,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不容辞,吴桥法院党组统筹大局、党员践行初心、干警展现锐气。吴桥法院人坚守岗位、不畏困难、勇挑重担,关键时候站得出、紧急关头用得上,守护群众安全,尽显司法担当。

  线上司法服务如火如荼

  以往法院门口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景象不复存在,但线上司法服务却开展的如火如荼。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吴桥法院干警迅速调整状态,坚守岗位,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优势,采取线上立案、线上审判、线上调解等多种手段,实现“司法为民不用等,公正司法不需拖,诉讼不服不必停”。

  “我出不了门怎么打官司?”“疫情期间怎么开庭?”“我有件事想让法院介入调解,现在该怎么做?”“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我不会用怎么办?”这是疫情形势严峻以来,立案庭干警听到的最多咨询。

  3月11日8:30点,立案庭接到咨询电话,杨某因与丈夫感情不和欲起诉离婚,但目前人在天津,疫情原因来往不便,于是打来电话咨询。立案庭工作人员立即指导其通过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申请立案。

  然而杨某因年纪较大不会使用电子设备,书记员田珊珊见状,用自己手机添加杨某微信,利用视频通话详细指导。从手机注册到实名认证,从填写信息到上传材料,从网上缴费到查看进度,一步步耐心讲解说明。

  15分钟后顺利提交,25分钟后网上申请传到内网,40分钟后缴费成功,不到一小时完成立案程序。

  为了向当事人提供更贴心的服务,田珊珊详细告知其承办法官及联系方式。立案庭的暖心服务,赢得当事人满意和感谢。

  线上办案模式迅速铺开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吴桥法院积极应对,全面推广线上办案模式,“不见面”“网上办”“云”端调解等模式,被迅速铺开。

  3月10日,于集法庭庭长祁峰劝导当事人不必到现场见面,他和书记员梁冬冬共同引导,通过视频连线、电话沟通、微信聊天等方式,从社会诚信、个人名誉、债权人困境等多个方面,反复做当事人工作。

  他们迅速把已经褶皱不堪的欠条、工时台账登记表、签到表,扫面成电子档案,传给被告韩某,向韩某释法明理,讲明证据的效力。将原告邵某自2017年以来辛苦工作和近五年时间多地讨薪的辛酸经历,讲述给原告韩某,博得原告韩某同情和理解。最终韩某决定克服自身的困难,达成和解协议,先行支付3万元工资,剩余1.3万分两期三个月内付清。

  线上调解结束后,原告邵某打来电话,兴高采烈地对祁峰庭长说:“真没想到,辗转十几次讨薪无果,竟然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的时候,法院帮我要回了工资,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一件件纠纷,在疫情蔓延期间及时妥善解决,当事人的笑声、感谢声、赞许声一次次在线上传递。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