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人与人 城与城的距离
——记深圳前海合作区法院香港地区特邀调解员徐晶
2022-03-14 10:34: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倩 王畅
 

  坐在深圳家中的香港商人段先生,一边喝茶一边调试手机。他作为原告起诉到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的视频调解会议即将开始。铃声响起,他打开手机,屏幕上出现两个视频画面:一方是在江苏扬州的台湾商人陈先生,另一方则是身处香港的前海合作区法院香港地区特邀调解员徐晶。

  “我知道你们各有各的苦衷。”“有什么怨气可以冲我发出来。”……调解过程并不十分顺利,但徐晶总能抓住关键点耐心劝说,三言两语把言语缠斗的两人分开。

  面对这样的跨境商事纠纷案件,徐晶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她习惯用引导式调解,以中立的立场为当事人搭建一个沟通平台,围绕问题引导当事人陈述利弊,提出有利于解决争议的合理建议。

  徐晶任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学术研究及发展委员会主席、粤港澳大湾区联合调解研究院调解专家、李胡律师行主管及司法程序管理高级主任。她从事香港及内地法律研究近19年,擅长各类合同、金融、商业投资及股权等纠纷的调解。受聘担任前海合作区法院香港地区特邀调解员6年,参与调解案件超过500件,调解成功率达30%,帮助不少域内外当事人化解纠纷。2018年被评为前海合作区法院金牌调解员。

  2016年,刚刚受聘成为前海合作区法院特邀调解员的徐晶成为“深港直通巴士”早班车的常客。只要早上安排有案件调解,她必定要6时从香港出发,8时30分左右到法院,为案件调解做好准备,几乎每周都能看到她在调解室里忙碌的身影。“前海合作区法院搭建了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的调解平台,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国外的特邀调解员,我们可以通过案例、培训等进行互动交流,通过不同调解文化的碰撞提升大家的专业技能。”徐晶说。

  “我从事商事调解有十几年了,谈不上什么专家,只是积累了一些经验。”谈到自己的“双城”工作,徐晶颇有感触,“我能理解他们奔波在深圳和香港之间的不易,能帮他们用熟悉的方式消解法律的误区,双赢、便捷地解决纠纷,不但化解了矛盾,也拉近了人与人、城市与城市的距离。”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但并没有影响到前海合作区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的正常运作。在线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快捷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

  近两年来,徐晶未因疫情影响停止过手上的调解工作。“最近我都在香港处理前海合作区法院的调解案件,不过有个小麻烦,我在香港给当事人打电话,当事人有时候会以为我是个骗子。”徐晶笑着说,“每次能帮助当事人解决商事纠纷,我都感到很高兴。调解是一份平凡却有社会价值的工作。我还想将香港做跨境商事调解的一些好的方式方法,通过工作平台带到内地,促进内地与香港在调解规则、调解理念上的相互了解。”

  2020年1月到2021年12月,徐晶在线成功调解案件37件,涉及案件标的额7000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