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法亦有情
——记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庭长、一级法官王云
2022-03-16 16:26: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忠山 顾华倩
 

  从大盖帽到法袍,她,是法治信仰的坚定追求者。

  从书记员到法官,她,是司法事业的忠实践行者。

  她,就是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经济开发区法庭庭长、一级法官王云。

  初见王云法官,她待人和善,为人乐观,瘦弱的身躯又不失威严。今年,是王云在法院工作的第27个年头,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法官,从人民法庭、民事审判庭、执行庭到刑事审判庭,她一直坚守在审判执行一线,常常告诫自己“案件无大小,件件连民心”,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脚踏实地  步步生花

  1994年全国法院系统增编补员面向社会招考干部,已从事5年幼教工作的王云,怀着对法官职业的向往,她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考试。经过充分备考,以及“不愁学习”的拼劲,她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考试,并被录用。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上个世纪90年代时的制服,头顶国徽,肩扛天平,让人感觉法官这一职业很神圣。” 时至今日,谈起报考法院时的情景,王云的内心仍难掩激动。

  从幼师到法院干警,面对这个隔行如隔山的困境,王云坦言称,“从踏入法院工作后,才发现这跨度有多大,但那会年轻,不愁学习……”说起当时的岗前培训,她记忆犹新:“所有知识都要从零开始学,集中培训的时候,老师讲的案例都特别吸引人,我就一一记到笔记本上,等到课后再拿来反复琢磨。”

  就这样,在孜孜不倦地学习中,王云开启了法院工作之旅。

  好学,也肯学,哪怕现在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王云也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采访中,她分享了独特的学习方式——听书,用手机上的学习软件,工作之余,或是饭后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听法律条文、案例解析等,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为一名法官,面对日益复杂的案件,如何抽丝剥茧,作出公正的判决,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学习,时刻做一个有准备的人。”王云讲道。

  除了不断地学习,王云直言自己的另一个工作秘诀: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刚到法院工作后,庭长从庭前送达、开庭记录、庭后整理卷宗等方面,手把手的教起,庭长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深深的感染了王云。从那时起,她就慢慢地养成了一个习惯,不论案子大小,都要认真对待,忠于客观事实。

  正是有了书记员的那段工作经历,王云在担任法官独立承办案件时,也愈发的得心应手。寒来暑往,经年累月,她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硬是从一个法律“门外汉”,成长为“内行人”。

  依法办案  为民解忧

  “公心在胸,不止一事一案;廉字当头,贵在贯穿始终。”这句话不仅是临沭法院机关楼大厅文化墙上的一句法律格言,更是王云的工作信条。

  “审理案件,必须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公平公正地审判好每一起案件,这才是法律赋予法官行使审判权的意义和价值。”王云斩钉截铁地说道。

  有一年,王云审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原告被撞后,造成身体残疾,并且伤残等级较高,但被告家境贫困潦倒,一时拿不出赔偿款。

  审理中,王云察觉到这起案件棘手之处,于是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讲清利害关系,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和解协议,分期给付赔偿款,最大限度保障了原告的胜诉权益,也让被告的家庭有了“重生”的希望。

  王云时刻牢记身上的责任,她深知案件不能一判了之,要使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来实现。“承办案件时多问一句,多说一句,在沟通中寻找案件的焦点、痛点和堵点。”随着审判经验增长,她逐渐地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调解的时候,要多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一定要充分了解双方合理诉求,给出一个平衡的调解方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王云认为法官不能只会坐堂问案,也要会“出堂”办案,做一名脚上永远沾着泥土的法官,深入到群众中间,还原案件真实。

  2021年冬天,王云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得知被告人因为一场车祸导致脑震荡,住进了医院。被告人受伤严重吗?有没有逃避处罚的嫌疑……一连串的问号,瞬间在她的脑海中浮现出来,为了查清事实,她决定去医院一探究竟。

  王云依法按照程序进行走访调查,联系公诉人一起到医院了解被告人的身体状况。经向主治医生调查了解,她掌握了被告人的患病情况,于是决定待被告人身体状况好转后,再对案件进行开庭审理。临别时,她不忘嘱咐被告人静心休养,等身体康复后,要依法承担交通肇事责任。

  法律的天平一端是公正,另一端是温暖。工作中,她铁面无私,肩担正义;同时,她柔情似水,心细如发,裁判在王云的手里有了温度。

  以老带新 薪火相传

  “以老带新”是临沭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优良传统。现在,王云把自己从老庭长那里学到的“手艺”,又手把手地教给了年轻干警。

  王美兰是王云团队的法官助理,两个人在一起工作了已3年。在这之前,她就听说了,王云在工作中要求严格,在生活上无微不至。

  初到王云团队,王云便对王美兰提出了要求:工作要严谨、要认真、要细心。这也慢慢地影响着王美兰,接手一个案子后,先了解案情,查阅卷宗,找出问题,提出建议。生活中,她从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变成一个细心的人,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

  无独有偶,徐文静曾在王云团队从事了一年助理工作。“王云庭长对工作流程十分熟悉,工作要求严格,工作标准也高,更乐于教人,愿意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虽然时间过去了8年,徐文静仍记得当时跟随王云一起工作的情景。

  精神只有传承,才会永恒。这些年,曾跟随王云做过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有的成长为员额法官,有的则在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成长为审判执行工作的中坚力量。

  “工作态度要严谨,不论是接待当事人,还是对待庭审过程,一定要严谨规范。”这是王云对团队成员的要求,也成了团队奋进的“基因密码”。

  王云团队现配有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老中青”组合的梯次配备,有效发挥了各年龄段干警的作用,团队成员在她的带领下能够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查缺补漏。2021年,王云团队共审理刑事案件195件,结案率97.5%,成功化解多起疑难复杂案件。

  二十七载春秋,二十七载坚守,王云用专业和严谨捍卫法治天平的神圣与威严,用真诚和热情守护一方百姓的冷暖与安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对审判执行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已成为融入她血液的精神符号,激励着她和她的团队通过一起起案件,让犯罪得到惩处,让正义得到伸张,奏响促进和谐稳定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