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绽放巾帼风采
——记山东聊城中院审监庭副庭长张磊
2022-03-18 10:55: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3月2日,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张磊,被聊城市妇联评为“聊城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多次受到表彰奖励,先后荣获“全市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1次。

  锤炼素质 成为行家里手

  参加工作以来,张磊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凭着不懈的努力,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审判骨干。她踏实而认真,坚定又执着,在不断成长过程中,也更加懂得了天平的深邃含义。多年来,她一直奋战在审判第一线,妥善处理各类案件达5000余件。

  近几年,面对急剧攀升的案件数量,张磊勇挑工作重担,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和时间赛跑,收案数、结案数、结案率连年在全院位居前列,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判任务。她对每一件案件的评判分析均严谨细致,注重裁判文书质量,所撰写的裁判文书,在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屡获奖项,其中1篇在第二届全省法院再审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此外,她具有高度的大局意识,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领导要求,圆满完成几十件核查案件、复查案件、信访案件等交办案件。

  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张磊还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各项研讨、演讲等活动,各方面能力得到均衡发展。她注重将审判实务中的问题结合理论予以分析研究,注意将审判经验、工作创新亮点等进行提炼总结,2010年,在全市法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研讨活动中获得优秀奖、在全市法院审判监督理论研讨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12年,在全市法院“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服务‘一二五’产业基地”研讨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在全市法院典型性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21年,在全市法院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并有多篇案例评析被中国法院网等媒体采用。

  此外,她在担任中院妇委会成员期间,多次组织并参与送法下乡、送法进军营、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展现了女法官的良好风采。

  依法纠错 维护公平正义

  再审程序是审判程序的最后一个环节,再审案件中或是当事人积怨深、矛盾大,或是案情疑难复杂、法律适用不明确,有些还涉及到对部分瑕疵案件的修复,处理稍有不慎,容易造成矛盾激化,给社会稳定工作带来被动,因此不能简单一判了之。

  2019年,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再审案件交到张磊手中。此案因康某之夫触电死亡而引发,在之前的历次诉讼中,因原审对康某之夫与某开发公司之间存在何种法律关系,与其主张存在不同的认识,康某要求开发公司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的诉求,一直未能获得法院支持。对此,康某反应过激,一度持续缠诉闹访。再审期间,双方的争议仍旧很大,且都存在追求不切实际的权益和逃避法律义务的思想,矛盾尖锐不可调和。

  面对复杂的案情和明显的不稳定因素,张磊一如既往地发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在认定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厘清了双方之间存在的法律关系,并结合各方的过错,依法改判开发公司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在此期间,她还强化辨法析理和判后释明,最终双方都表示认可再审裁判理由和判决结果,开发公司亦主动履行赔偿义务,这起纠纷终于画上了句号。

  “案件的改判,既彰显了司法公正,又解开了当事人多年诉访的心结,彻底实现了案结事了。”张磊颇有感触地说。

  情法交融 传递司法温度

  为百姓主持公道,法官要铁面无私。然而,为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也需要法官的柔情细语。人们常说“法律是沉默的法官”,张磊却在多年的办案经验中体会出,“法官是会说话的法律”。

  这是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再审案件,突降的车祸致使包括范某新婚丈夫在内的一行4人当即死亡,而范某作为车主被判令负担巨额的赔偿。再审过程中,当范某对法律规定、对其经历的司法活动,表示严重不满与质疑时,张磊以极大的耐心诠释了法律和司法活动应有的内涵;当范某对世事的无常反复倾诉时,她以理智的同情去聆听、去劝说以化解范某心中的愤与怨。虽然范某最终收到的是与其企盼仍有差距的判决结果,但还是深深地理解了、感动了,并执意给张磊送来了锦旗与感谢信。也许,范某仍有命运对其不公的感叹,但在法与情的交融中,却又感受到了司法过程的公正与温暖。

  临近春节,某村16农户存单纠纷进入再审,因金融机构的代办员涉嫌犯罪,该案历经两审,储户的权益未能如愿得到保护。多年辛劳积蓄的追索无果,使他们的情绪异常激动,曾多次赴省申诉,对法院、对法官也是心存抵触,并扬言得不到存款就闹访。

  面对他们的过激言行,张磊没有心生抵触和厌烦,而是根据具体案情将办案重心放在做调解工作上,并以更大的理解去靠近他们,用诚恳的言行来唤回他们的冷静与信任。经过她多次耐心细致的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当事人认真权衡利弊,最终互谅互让、握手言和,并在春节前夕即时过付了相关款项,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肩有担当,心有定力;秉一颗初心,持一份信仰。张磊坚持多年如一日,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践行着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职责,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