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家事案件速裁快审跑出“加速度”

2022-03-20 15:32:40
 

  中国法院网讯(袁家宝 廖诚伟 吴春周)  “我本以为法律程序要走很久,没想到半天就搞定了,法院办案效率真高!”当事人甘某感叹道。近日,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法院快速审结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法治效果。

  原来,甘某与唐某共同来法院要求变更小孩的抚养权,审判辅助人员了解到双方已经事先沟通好,随即指导双方填写立案手续,通过速裁案件快速立案的绿色通道进行立案,并同步开展调解工作,仅耗时两小时便办结该案。

  据悉,2022年1月起,万载法院开展家事速裁工作,打造集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及速裁快审的办案模式,对双方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易案件,由审判辅助人员进行诉前引导,将相关材料准备就绪后,立即立案、当庭审理、当面送达,跑出简案快办“加速度”。截至今年3月中旬,共受理家事案件46件,调撤率为78.26%,其中受理速裁案件22件,结案13件,调解13件,速裁调撤率为100%,平均结案天数为4天,既保证家事案件专业化审理水平,也大幅度提升人民群众对婚姻家事案件办理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