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办案两不误 线上调解暖人心
2022-03-22 10:46: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万春
 

  “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起诉的那两起案件的被告都在外省,原本以为法院也无法开庭审理,会一拖再拖,没想到在线就能调解,实在是太方便了!”张某激动地说道。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疫情,江西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有效配合疫情防控大局,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司法审判工作有序推进,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民事速裁一团队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音视频调解的方式,成功调解了两起民间借贷纠纷。

  据悉,原告张某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分别向被告沈某、易某提供借款,经多次催讨,沈某、易某一直未偿还。无奈之下,张某向法院起诉。由于被告沈某和易某身处广州和苏州,面对当前严峻疫情形势,不方便前往法院参加诉讼。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诉讼权利,承办法官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采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

  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充分商讨调解方案,整个在线调解程序清晰,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在线向双方送达了民事调解书。两个案件均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就全部完成了调解程序。

  据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民事速裁团队充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在线调解功能,打破空间、时间限制,有效为当事人提供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既节约了司法成本,又减少了疫情带来的风险,还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体现了人民法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