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堤坝”坚如磐石
——泉州中院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记事
2022-03-23 09:00: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江振平
 

图为泉州中院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高喊口号、士气高昂。泉法宣 摄


  3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福建泉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宁静,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建了三支以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将临时党支部建在突击队上,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党员干警的党性意识和先锋意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集结号”响,闻令而动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3月15日下午,泉州中院党组决定组建突击队,并迅速发出征集令,在全院干警中公开征集突击队员。不到2小时,就有79名干警报名参战,其中共产党员70名。共产党员、四级调研员李永铭第一个主动请缨:“疫情当下,众志成城。我是部队出身,2020年参加过抗疫,有经验,希望能下沉到抗疫一线,有急难险重任务尽管说。”

  目前,泉州中院共选派了110名干警到抗疫一线。为更迅速快捷地抽调人员,该院党组决定组建抗疫预备队。通知一发出,一个小时内,抗疫工作预备队微信群刷屏源源不断,报名人数达85人,一些院领导也入群报名。政治部工作人员在群里特别强调:“报名进预备队的人员务必保证能接受随时派遣一线,如无法随时到位,请退群。”但入群的85名干警无一退群,大家纷纷回复:“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招之即来!”“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出征号”响,整装待发

  “你们有没有信心?”

  “有!”

  “出发!”

  3月16日上午,泉州中院举行庄严而简朴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出征仪式,第一突击队40名队员整装待发,整整齐齐地在法制广场列队肃立。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丽青将“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队旗郑重地交给第一突击队队长李永铭时,全体队员热血沸腾,掌声热烈。

  经过一番紧急的战时动员后,姚丽青一声令下,第一突击队40名队员高举着队旗,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抗疫前线。

  当天下午,接泉州市委紧急通知,需要立即增派30名干警进驻丰泽街道两个封控区工作,泉州中院党组再次吹响了“出征号”,组建第二、第三突击队,姚丽青在一天之内作了第二次出征动员并授旗,两支突击队在该院民五庭副庭长陈志杰和政治部一级主任科员蒋小锁的带领下,直奔防控一线。

  由于疫情蔓延严重,3月18日,中心市区实行全域管控,泉州正式按下了“暂停键”。当晚11时多,接到市委组织部第三次增派干警配合做好中心市区全域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泉州中院党组又一次吹响“出征号”。次日清晨6时10分,在经过简短出征动员后,20名队员于6时30分准时抵达云山社区的五个卡口。

  “冲锋号”响,逆行者出

  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3月17日,泉州中院机关党委正式批复,在派出的3支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把“红色堡垒”驻扎在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各支部立刻召开支委会,明确职责分工,根据工作任务合理配备党员干警,尽可能将党员骨干力量安排到急难险重岗位。

  “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请院党组放心”。有了临时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干警的士气高涨,信心满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

  泉州滨海酒店是本次疫情暴发的源头,风险最高,在临时党支部的指挥下,党员突击队员主动深入“震中”、里应外合,协助场内核酸检测与场外专项防控,他们脱下平日庄严的法袍,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变成了“疫”线的“白衣战士”,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壁垒。

  3月19日,实行管控的区域进一步扩大,有的小区不允许车辆通行,这给赶去交接的民二庭党员干警赖世耀出了个难题,为了准时到达驻点,他奋力骑了10公里的共享单车,足足有一个小时,同事看到他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样子,打趣说:“你不仅有责任、有担当,也有体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