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学艺”得诚心诚意
2022-03-23 15:30:33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关末
 

  近日,朝阳区劲松街道首城国际小区迎来一批特殊客人——10家物业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参观团。原来,在该区最新发布的物业服务红黑榜单上,这些企业排名落后,此番是专程来找“优等生”学习交流的。

  虽说不同小区情况各异,但不少疑难杂症是共性的,破解办法也是互通的。从报道中看,名列前茅的小区,的确有其过人之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积极回应居民诉求。比如,“年年种树年年死”影响宜居体验,工作人员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价格便宜、外形美观、成活率高的树种;再如,野猫钻地库挠车防不胜防,小区并没有一味驱赶,而是广搭猫窝备足猫粮,既减少了“猫患”也关照到爱猫人士的心情……这些事看着不大,做到位却相当不容易。让后进物业现场取经、举一反三,的确很有必要。

  小区是居民生活之所,也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作为“小区管家”,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市民的获得感、社区的和谐度。这些年,本市将物业管理作为“关键小事”持续紧抓,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但提到自家小区,很多人的抱怨依然不少。卫生不过关、绿化条件差、公共设施少、安全隐患多……吐槽的问题背后,往往有多方面原因,有的是历史遗留欠账,有的是综合协调不力,更少不了物业管理方式方法的局限。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走走转转,大家充分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才能更好激发治理灵感,找到破题之钥。

  从这个意义上说,定期给物业打分排名是第一步,促大家共同成长才是牛鼻子。特别是《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施行以来,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自我探索,“各村的高招”也到了需要打开视界、提质增效的阶段。是否可以进一步联系同类型小区,为其管理人员提供坐在一起、互相启发的机会?针对修建车位、加装电梯等高频问题,能否在更大范围内将成功案例系统汇总,方便物业管理人员检索学习?搭建起更多“学艺”平台,让诚心诚意的比学赶超、交流借鉴成为一种常态化制度,必然能进一步激发物业管理创新的潜能。

  时至今日,物业管理正超越单纯的商业行为而愈发凸显公共属性,成为维护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补充。期待相关部门积极牵线,物业公司端正态度,把好办法、好经验真正落到实处,让城市生活愈发舒适美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