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法院巡回联调前端化解“毁坟”纠纷
2022-03-25 10:54:54
 

  中国法院网讯(潘昕)近日,福建省永安市人民法院小陶法庭启动多元化解纠纷模式,联合司法所、村干部实地勘察现场,高效调处一起因采育树种施工过失致他人祖坟部分损毁引发的矛盾纠纷。3月23日,双方当事人达成最终调解,涉纠纷采育场向当事人丁某支付7000元赔偿金。

  小陶镇某采育场在租赁经营的山地内,使用挖掘机挖掘坑洞,准备大规模种植杉树。但在施工过程中,因工人师傅未充分注意周边环境,以致挖爪触碰村民丁某的祖坟顶部,导致松土层滑落,坟墓部分毁损。丁某得知情况后,向采育场要求索赔,但对方却认为其要价过高,双方始终无法达成协商一致。丁某遂带人阻挠采育场的日常施工,致使矛盾升级,甚至可能引发暴力冲突。

  当地派出所在接到警情后,通过综治工作站(网格化服务点)对接在当地巡回办案的小陶法庭法官,法官立即启动多元化解纠纷模式,第一时间共邀司法所、村主干等“五大员”,到事发现场对当事双方进行集中调解。经过调查询问、现场勘察等,小陶法庭法官基本厘清事实,针对该祖坟已为空穴且年久失修的客观情况、以及当地的风俗习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所确立的侵权责任赔偿原则为依据,提出合理化协调意见,并通过背对背调解的方式,最大程度地缓和双方矛盾。

  最终,丁某表示愿意停止阻挠采育场经营的行为,而具体的赔偿金额,待其将修缮坟墓所需花费的各类合理费用列出清单后,采育场再行确认赔付。3月23日,采育场向当事人丁某支付7000元赔偿金。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