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霓法庭:水沟通了排积怨
2022-04-01 08:39: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巡回法庭就地开庭审理。

法官实地勘测情况,研究解决方案。

法官拿起铁锹,与当事人一起清理水沟。

  3月30日,湖北省崇阳县人民法院白霓人民法庭法官在谭家村巡回开庭审理一起相邻用水、排水纠纷案件。

  吴某明家房屋地基因地势缘由,建造得比吴某强家低出不少,两家房屋建设时部分堵塞了中间的排水沟。遇到下大雨,雨水就会倒灌到吴某明家房内。两家多次协商解决均未果。2021年上半年,因维修破裂的自来水管,排水沟彻底堵塞,吴某明一气之下于今年2月底将吴某强诉至法院,要求其修复并赔偿经济损失。

  收到该案后,承办法官立即赶至该村,仔细勘查现场,详细了解案情。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承办法官决定将巡回法庭“搬”到该村,就地开庭审理该案。

  “你们两家既是同姓的宗亲,也是搬不走的邻居,因为小事产生了20来年的矛盾,要是问题继续闹大,只会给后辈人留下更深的积怨。”法官耐心地向双方释法明理。

  在法官和村民们的劝解下,吴某强主动将影响排水的石头搬开,拿着铁锤等工具将用水泥填高的地面敲碎,并与法官一起勘测,提出修复方案,确保通道不再积水。法官也拿起铁锹,帮助当事人铲起了堆在水沟里的土石。

  “法官都帮着铲土,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看着眼前忙上忙下的法官,吴某明立即让律师写了一份撤诉申请书,当场签字同意撤诉,两家矛盾得以彻底化解。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