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贴心人文关怀凝聚同心抗疫磅礴力量
2022-04-06 10:4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包括广大医务人员在内,无数防疫工作人员正夜以继日,坚守“疫”线。政府和社会各界理应用心、用情关爱他们,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同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拼速度、有力度,又要显温度,努力帮助民众排忧解难,提供有感情的服务,多点安慰和帮助、多点人文关怀,必将赢得民众更多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近期,上海、吉林等地艰巨紧迫的抗疫之战牵动人心。4月5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4日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首次突破1万例,总数达到了13354例。3月以来,上海本轮疫情总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7.3万例。截至4月4日24时,上海现有在院治疗本土确诊病例2641例,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5958例。目前上海疫情还在高位运行,形势极其严峻。

  尽锐出战,以快制快,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这是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各省市医务人员组成的国家援沪医疗队,各省市分别派出的医疗队,火速奔赴上海。据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15个省份派出38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相关医疗资源和防控力量在迅速筹集调配之中。

  隔绝疫情,不隔真情,病毒无情,人有大爱。疫情大敌当前,援沪医疗队医务人员在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用执著和坚守诠释“最美逆行”。与此同时,他们也在上海不断收获着感动,感受着温情。

  4月3日是安徽安庆援沪医疗队队员吴小静的生日。因为驻点酒店条件有限,吴小静将盒饭内的一小段玉米插上一根牙签,做成了简陋版“蛋糕”“蜡烛”的模样。浦东公安民警胡秋淳辗转看到了吴小静的朋友圈,他一连打了好几个联络电话,终于在一家超市买到了蛋糕,配上餐盘和蜡烛送到安庆援沪医疗队驻点。当天晚上,吴小静再发一条朋友圈:“感谢上海这座温暖的城市!感谢队友们陪伴我过这个有意义的生日,让我们共同守沪!”热心警察给援沪“大白”送生日蛋糕,是可爱的人送给可敬的人的礼物,传递的是关爱和温暖,凝聚的是战“疫”正能量,值得点赞。

  无独有偶,另一个送生日蛋糕的故事同样打动人心。4月3日,上海静安区汶水路方舱医院正式启用,这天恰逢第一批患者中W女士的生日,正在焦虑和彷徨中的她意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橙子和自嗨锅组成的“蛋糕”放在小推车上,被“大白”们推到患者床边。随后,“大白”们为买不到蛋糕向W女士表达了歉意,并一起为她唱起生日快乐歌。W女士双手合十道谢,表示“这个生日过得很不一般”。这份来自逆境中的关爱令W女士十分感动,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大白”们的浓浓善意与温情。这样的故事已经发生了许多,而且还会继续发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包括广大医务人员在内,无数防疫工作人员正夜以继日,坚守“疫”线。政府和社会各界理应用心、用情关爱他们,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同时也要看到,面对隔离、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等管控措施,民众难免遇到不适不便。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拼速度、有力度,又要显温度,努力帮助民众排忧解难,提供有感情的服务,多点安慰和帮助、多点人文关怀,必将赢得民众更多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4月4日在上海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管理服务、就医购药、人文关怀等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新冠病毒再狡猾,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工作做实、做细,凝聚起万众一心、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有力部署,有全国各地医疗资源、防控队伍的大力驰援,有当地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奋战,上海、吉林等地一定能尽快扛过这场“倒春寒”,中国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