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买菜难”,筑牢防疫屏障
2022-04-06 08:53: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斯涵涵
 

  近期,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菜肉涨价、市民“买菜难”呼声不断出现。记者梳理发现,上海、长春、哈尔滨等多地就“买菜难”问题发声。随着政府加大保供措施,电商平台加大运力,物资供应紧缺和配送时效问题正得到逐步缓解。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米袋子”在平时都是从上到下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在全面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则更为重要。出现菜肉涨价、市民买菜难的呼声,说明部分地区相关部门预料不足,应对有误,民生保障工作存在短板,亟待重视并纠正。

  稳住市民的“菜篮子”便稳住了民心。充足的物资供应不仅是人们正常生活的保障,能让市民安心“宅家”,阻断病毒传播。

  稳住“菜篮子”也稳定了市场。多地对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频频“亮剑”,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价格违法案件,确保了市场平稳运行。

  稳住“菜篮子”便稳定了民生经济。疫情当前,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级别不同的封控管理,这对以往的生产销售模式及公共管理方式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这就需要一边抗击疫情,一边保障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搭建农产品与电商的交易桥梁,或采取农超对接、社区团购等新方式,减少流通环节,探索精准对接市场的新模式,让农民、超市、市民、企业等都各有所得,这些都非常考验相关部门的服务能力与管理智慧。

  近日,长春、上海等就“买菜难”问题向广大市民致歉,并加大保供措施,开启了确保市场供应的官方行动。从上海凌晨1点送到居民家中的蔬菜快递,到长春大批量定制的蔬菜包,物资保供工作快速展开,为疫情下的人们送上“定心丸”。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