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九华山:制定负面清单 加强作风建设
2022-04-07 09:00: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跃
 

  为切实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规范司法权运行,近日,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针对院内各部门容易产生作风问题的风险点,制定《司法作风建设负面清单》。

  《清单》共72条,针对各部门、各岗位在权力行使、外部交往以及干警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采用反向提示的方式,设定干警日常工作的行为边界线,划定一条条不能触碰的“红线”,最大限度防止行为失范、形象失格。

  《清单》实现立、审、执全覆盖。立案方面,主要针对有案不立、拖延立案、“抢”立特殊案件等问题进行反向提示;审判、执行方面,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法超审限,自由裁量权行使不规范,违反庭审纪律以及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采取查封扣押措施等突出问题进行反向提示。另外,对从事行政与后勤管理的人员,《清单》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法院纪律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等方面进行反向提示。

  据介绍,《清单》明确指出哪些行为属于违规办案、违法审判、违法监督管理、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的行为,对院庭长、法官、审判辅助等司法人员“不能为”的具体情形进行了逐一梳理、细化、明确,旨在进一步科学界定、厘清审判权力运行边界,为深化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夯实了制度基础。比起以往正面的常规性要求,这些负面清单树立起了问题导向,更鲜明地为司法人员立警示、常提醒。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