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
2022-04-13 14:15: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子炀 孙玲玲
 

  记者从12日举办的2022年天津市中医药工作会获悉,天津着力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将打造百姓身边的“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让“简、便、验、廉”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惠及百姓健康。

  据了解,目前天津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覆盖率达到70%。19家二级以上中医类医院提供业(夜)诊服务,中医药人才、科技支撑不断强化,杰出人才、领军人才、中医药骨干人才和基层中医药人才四级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立。

  同时,天津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天津中医一附院纳入辅导类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名单。疫病防治基地、传承创新中心、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建设项目预计争取国家投资20亿元人民币。重大科研平台在中医药领域不断落地,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揭牌,2021年实验室研发的宣肺败毒颗粒获批上市,“产学研医用”转化模式不断完善。

  今年,天津将着力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将加快推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更加突出机制创新和淬炼内功。深入推进中西医结合工作,打造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进一步加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室建设,制定推广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中医药优势,建立并推广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慢病防治与管理工作模式。

  天津市还将落实《中医药产业链工作方案》,推进中药制剂工程建设,在中医药发展过程中,大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西医协作,加快天津市中医康复中心、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打造百姓身边的“15分钟中医药健康圈”。同时,推进中医药创新平台建设和中医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真正发挥中医科技、人才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