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开通23条“红棉热线” 疫情期间护航困难群体
2022-04-13 14:16: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坚 肖惠津
 

  广州自9日暴发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该市白云区受此轮疫情影响最大,已将多个街道划为管控区。记者13日从白云区民政局获悉,疫情期间,该区23条“红棉热线”24小时畅通,各镇街社工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扎根社区优势,持续为该区独居长者、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护航。

  “平时,儿子会给我送些菜过来,但现在因为疫情防控,无法走动,我家中已经好几天没有肉、蔬菜了。”11日18时,白云区永平街九旬独居长者珍姨拨打了“红棉热线”,说自己行动不便,吃了几天白粥,希望能得到帮助。

  一接到求助电话,永平街社工站立马告知有关社区居委会,并组织社工和志愿者,变身“紧急求助送货员”,在一个小时内,就为珍姨购买了一大袋肉、菜、面等食品,并送上防疫物资。

  珍姨连连道谢说,多亏了社工和志愿者,帮助她解决了买菜难的问题,保障了她疫情期间的独居生活。

  记者了解到,社工们化身“防控知识宣传员”“心理健康辅导员”“紧急求助送货员”“疫情排查网格员”,持续为区内独居长者、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护航。

  在白云区云城街管控区内,88岁的吴伯突然低烧,处于昏睡状态。得知这一情况后,云城街2名社工立即护送吴伯,前往云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检查。医生初步诊断结果为贫血,有随时晕倒的可能,需要好好休养。

  为此,云城街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吴伯前往菜市场买菜,为吴伯购置了米、油等生活物资,解决疫情期间其生活保障问题。云城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关注吴伯的生活状况,提供心理情绪疏导,关注其健康状况。

  目前,白云区23条“红棉热线”正在24小时面向民众服务。白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该局将进一步做好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年人、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定期通过“红棉热线”慰问及回访,确保不出现“断粮”“断菜”“断药”及无人照料等情况,织密织牢困难民众兜底保障安全网。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