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一波三折 1.1亿元执行到位
2022-03-25 08:36: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雅慧 刘穗
 

  “非常感谢执行法官高效专业的执行,帮我追回了1.1亿元。疫情以来,我经营的企业困难重重,现在有了这些流动资金,大大缓解了企业财务压力!”今年3月2日,申请执行人黎某为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饶田田送来锦旗,并对执行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查冻扣,促成执行和解

  申请执行人黎某申请执行被执行人张某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法院于2020年6月立案执行,立案标的额为1.1亿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饶田田迅速对该案在诉讼阶段查封的被执行人名下的5套商铺进行评估,并将评估报告送达双方当事人。被执行人张某认为评估价值过低并提出异议,试图拖延执行。

  对此,执行法官一方面耐心释法明理,一方面继续推进挂网拍卖,迫使张某主动找到黎某进行和解,并提供了担保。

  最终,在拍卖前两天,黎某同意了张某的和解意见,并向法院提交了《解除查封申请书》《撤回拍卖申请书》《执行和解协议书》,申请暂停对涉案财产进行拍卖并解除相应的强制执行措施。本案因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裁定终结执行。

  多跑腿,竭尽全力找线索

  本以为此案已画上圆满句号,然而被执行人张某并没有履行《执行和解协议书》中约定的还款义务。后申请执行人黎某又向法院提交了《恢复强制执行申请书》,该案于2021年1月恢复执行。

  立案后,申请执行人黎某向法院提交了新的财产线索,称担保人某公司在惠州有一笔几千万的工程款近期会回款。收到消息后,执行法官迅速安排团队成员前往惠州调查核实情况。但来到申请执行人所说的东莞银行某支行进行查询时,团队成员并没有查到该笔款项。

  “会不会钱在东莞银行的其他支行?”书记员叶正瑛并未就此放弃,大胆地进行了猜想。抱着一丝希望,她把当地的几家东莞银行都跑了一遍。经过几轮筛查碰壁后,她终于在其中一家支行找出了担保人的9000余万元款项。

  细研判,努力兑现胜诉权益

  面对法院的扣划要求,银行经理称此账户是应收账款回款账户,应收款已质押在银行,并享有优先权,所以不同意法院扣划。

  饶田田深入分析了银行出示的质押合同条款,认为还有余款可供执行,故和银行进行了反复沟通。最终,银行认同了法院的观点,同意以合同条款最低的回款比例行使优先权,再将余款3700万元划至法院执行账户。

  执行法官的坚持不懈,让被执行人张某不得不消除侥幸心理,同意向申请执行人履行剩余款项,但双方当事人对恢复执行的债权金额难以达成一致。

  经过异议、复议程序,并根据上级法院于2021年12月作出的复议裁定,执行法官饶田田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针对剩余的债权数额进行反复核算,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张某据此履行了剩余的执行款项,案件以执行完毕方式圆满结案。

  在该案整个执行过程中,广州中院执行团队没有丝毫懈怠,为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倾注了大量心血。申请执行人黎某被执行团队坚持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给出了“执行雷厉风行、维护司法公正”的高度评价。

  一件案件的成功执行,既需要执行团队有高度的责任感,还需要有跟企图逃避还款责任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的智慧,更需要有碰到复杂法律关系时抽丝剥茧的能力。广州中院执行团队在工作中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为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交出了令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