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法院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工作
2022-04-14 09:55: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赵衍静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蔓延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切实利益,确保社会治理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唐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积极开展反诈宣传进农村活动。该院组织干警到杨屯镇谢庄村宣传反诈骗知识,在村委会办公室,为村民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诈骗方法、防范措施等,并向村民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100余份,告诫村民不随便透露个人信息,不要点击未知链接,要求转账汇款的时候多打电话核实,不将自己的信用卡、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等提供给他人,特别是对于缅北地区招工信息,要多加警惕等等,引导村民树立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不做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擦亮眼睛,不被诈骗分子利用。

  注重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该院通过院机关大屏幕滚动播放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不间断的宣传;运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组织干警积极转发预防诈骗信息及相关视频、案例,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全县反诈指挥调度群的信息,并在本院反诈宣传二级微信群进行转发,引导广大干警职工牢固树立反诈骗意识,提高反诈骗能力。

  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该院全面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等关联犯罪,进行严厉打击,全力追缴涉案赃款并及时退赔受害人。同时,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惩处力度,严格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用足用全惩治手段,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加强协作配合广度和深度,及时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和标准;持续加强宣传,将在本单位及农村、社区、广场等继续宣传反诈骗知识,努力扩大防范诈骗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