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法院“司法惠农”助力春耕生产
2022-04-14 10:23: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廖长春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生产忙碌时节,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助力春耕生产,入春以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审判职能作用,开展“司法惠农”促春耕生产活动,为农民群众生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我真没想到给法院打一个电话,你们法官就及时来给我们化解纠纷,非常感谢你们……”日前,家住大田乡偏远山村的林老汉握着“背包法庭”法官的手,感激地这样说。这是入春以来,该院司法惠农促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

  据悉,泰宁法院努力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向农民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设立维权热线;针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土地使用权及化肥、种子、农药等各类农资产品质量纠纷涉农案件,及时深入偏远乡村、田间地头,实行巡回上门立案,就地审理,快速执行案件,确保当事人不因诉讼而误农时,切实减轻农民当事人的讼累。

  此外,该院还充分利用涉农典型案例,制作宣传展板,普法宣传手册,向农村宣讲法律法规,以案讲法、以案宣法,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让群众安心投入春耕生产。

  据统计,入春以来,该院共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办案10余次,审结涉农纠纷18件,接受法律咨询80人次,发放法制宣传手册300余份,收到良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