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钟山县法院用好“四字诀”助力“执行前置”工作
2022-04-14 19:06: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秀萍 张书床
 

  为进一步提高家事和少年审判案件调解率、自动履行率及实际执行率,切实解决执行难,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人民法院依托城厢法庭集中管辖全县家事纠纷案件的契机,积极探索“执行预防针”式源头治理新举措,通过“执行前置”努力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2年第一季度,该院城厢法庭审结家事和少年审判案件共105件,其中有执行内容的25件,该25件案件经“执行前置”综合化解24件,结案标的358.5万元,“执行前置”综合化解率达96%,成效明显。主要做法有: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以“督”促落实。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为审执联动专班组长的团队,定方案,定目标,定责任,强化领导带头,加强督导,并将分工落实落细,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审执联动专班成员通过统筹协调审执联动、执行前置各项工作,及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联系,快速建立审执联动执行前置台账、宣传、交流等合力推进“执行前置”化解纠纷工作。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以“形”促提升。为快速、有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该院于2021年12月制定了《家事案件、少年审判案件执行前置工作机制》,明确对涉及抚养费、抚养权、财产分割等有给付请求的家事纠纷提前派执行团队参与综合化解的机制。即家事审判法官从审判角度积极做好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执行法官则采取以案释法、列执行措施和告知当事人执行风险等,切实发挥审执联动机制,实现“以点带面”“以执促审”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空调白判”现象,确保将妇女儿童权益及时兑现为“真金白银”。

  三是强化源头保全,以“防”促履行。从立案源头加大财产保全查控力度,为执行前置“增速加码”,即立案环节,将执保案件纳入执行查控系统,及时查询、保全被告的财产,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到法院协商解决,使其配合案件的送达、调解等,保全促送达、促调解、促自动履行,2022年第一季度,审结的涉家事和少年审判案件中有执行内容的25件全部做好保全工作,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快速执结,当事人权益及时得到兑现。

  四是强化调解工作,以“情”促调解。家事案件、少年审判案件的当事人为亲人或未成年人。亲人之间是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未成人同样需要情感上的教化、引导。因而,在明法析理的基础上,注重讲究“情”字,法官在充分了解每个案件当事人的调解意愿和需求后,精准施策,及时疏通他们的情感纽带,架起亲人之间的“连心桥”,尽最大努力引导当事人在诉前、诉中、执行前达成和解并及时履行 。2022年第一季度,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家事和少年审判案件45件,调撤率42.86%,从源头上减少此类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