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纾困注入更多司法合力
2022-04-15 09:41: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席浩云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各部门、行业纷纷出台重磅措施保障民生、助企纾困。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人民法院应充分利用四条“通道”,为抗疫纾困注入更多司法合力。

  一是拓宽网上办案“云通道”。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在线调解、云上开庭、线上执行,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探索搭建移动端审判执行服务平台,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以科技赋能司法,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智能化的诉讼服务。

  二是开通涉企案件“快车道”。设置涉企纠纷解决“绿色通道”,依法公正高效开展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搭建法院与企业的互动平台,积极为企业寻求法律帮助、司法救济、法律风险指导等提供便利。建立涉企案件基础台账,动态跟进案件进展,在开展企业指导过程中做好宣传普法、沟通调解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护航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增添多元解纷“转弯道”。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的认识与了解,提升对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的信任度、参与度、接受度。

  四是探索柔性执行“新门道”。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融入“放水养鱼”的执行智慧。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通过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柔性执行方式,有效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尽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