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榕江法院以实际行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
2022-04-18 15:20: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磊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与支持是人民法院依法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有力保障。今年以来,贵州省榕江县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努力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法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优质高效。

  在榕江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对县法院提出了加强巡回开庭的建议:“如果以后有条件,建议法院把一些纠纷案件拿到案发当地来巡回开庭,能够起到普法和警示作用。”

  “开展巡回审判工作要与普法宣传、沟通民意等方式相结合,弘扬社会正气,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省人大代表、县委书记侯美彪高度重视法院巡回审判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重要工作安排,并多次进行调度。

  榕江法院及时梳理反馈意见,制定出台巡回审理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加快加紧落实,确保代表委员建议“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榕江法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

  说得再多,不如干到实处,干到群众心坎里!在院党组的统筹安排下,该院各部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出击,以实际行动回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1月以来,该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选取非法持有枪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危险驾驶等群众关切热点且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分别深入该县栽麻镇、东环阳光社区、车江乡华优村开展刑事巡回审判。在审理杨某某危险驾驶一案中,因被告人受伤,无法出庭应诉,经征询被告人意见同意后,该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来到被告人住所地进行了巡回审判,彰显了法律的公正与温度,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该院民事审判巡回法庭还将法庭搬到了村委会、戒毒所等地就子女抚养纠纷、离婚纠纷、不当得利纠纷等案件进行巡回审理,让广大群众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榕江法院民事审判巡回法庭

  今年第一季度,榕江法院共开展巡回审理6次,邀请代表委员、干部群众旁听庭审400余人次,充分展现了高效的“法院速度”、优质的“法律温度”、便利的“司法广度”,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榕江法院将持续结合“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等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和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重托。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