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 振兴新突破
2022-04-20 16:00: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认真践行“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实际、紧盯实效,找准找实司法服务营商法治环境着力点、主抓手,探索切口小、靶向准硬举措,助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取得较好成效。

  紧盯形势任务变化思想基础不断夯实

  秉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沈北法院按照沈北区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把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作为法院重点工作。制定“515”计划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创新工作载体、定期督导调度,强力推进各项服务举措落地见效。同时,结合“第一议题”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干警为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形成思维共振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辖区经济发展形势变化和司法服务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审判机制与审判能力。

  忠实履行审判职能、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初现

  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调”等民商事审判机制改革,立审执联合发力,精细施策确保涉诉企业以最低的诉讼成本尽快从纠纷中解脱出来。积极开展扫除恶专项斗争,对近三年来审结的立案、刑事、民事、执行案件及信访、监察等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相关线索进行梳理摸排,深入挖掘各类案件线索,不遗漏任何线索。

  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司法服务实效精准到位

  以“普法共建”活动为载体,沈北法院公众号着力打造诉讼服务中心“第一课堂”、审判法庭“中心课堂”、人民法庭“巡回课堂”法治教育“三个课堂”,以法庭审理、诉讼服务、法院文化作品、法治讲堂等多种载体和方式,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民法典》宣传,开展了“百名法官进百企”“法治化环境建设年”“法律大走访”等活动,为相关企业开展点单式服务。同时适时组织法律法规培训、涉法问题咨询及帮助审查经营合同等案外服务。并针对企业存在的涉法风险问题,及时汇总、分类,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法官细微处发力,服务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民二庭员额法官王媛媛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因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经营管理不善会发生部分股东及实际经营者间的利益纠纷问题,在其审理的部分公司类商事纠纷案件中,由于公司内部管理出现漏洞,部分企业或个人欲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将企业内部矛盾转移至司法诉讼渠道解决,经详细调查案情发现,该类案件原告的诉讼请求并不属于法院审理的受案范围,应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在下判前,王媛媛向原告详细阐明了裁判理由及依据,并释明公司内部治理问题应通过明确的公司规章制度、规范的公司管理机制的方式内部解决,并向原告解读其起诉所依据的法律法规的立法目的、适用情形及要解决的问题。当事人听到释明后,均表示理解和认同,对依法驳回其诉讼请求的裁判结果表示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