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设立“无讼”乡村示范点
2022-05-10 10:03: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奎 李辛堂
 

  为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加快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向基层延伸、到村居落脚、往乡土扎根,以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广东省开平市人民法院联合市司法局、镇政府、村委会共同签订“无讼”乡村示范点共建协议,推动侨都乡村社会治理法治化。

  据了解,“无讼”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是开平法院多元解纷机制进村居的一次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下沉式”多元解纷、“线上化”诉调对接、“一站式”诉讼服务、“接地气”普法宣传等工作,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形成止讼、化讼、少讼直至无讼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创建“无讼”乡村示范点的过程中,开平法院将在村委会设立诉调对接和诉讼服务工作站点,充分发挥驻村法官的作用,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开平法院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建立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多渠道调解模式,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乡村法治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