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升到界首法院专题调研民事审判工作
2022-05-19 15:04:49
 

  中国法院网讯(聂涛)5月19日上午,安徽省界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东升率调研组一行25人,到界首市人民法院专题调研民事审判工作。界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承光,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恒立,专职委员戴玉钊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蒋承光汇报了界首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调研组对界首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界首法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大局、质效突出、特色鲜明、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下,采取“云法庭”隔空审理民事纠纷案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络参加庭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王东升指出,界首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民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诉源治理,狠抓队伍建设,民事审判工作成效明显。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与民生有关案件的审理,注重加大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严格公正执法树立法律权威。注重实体和程序并重,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守法律底线,确保案件质量,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判队伍。

  蒋承光表示,界首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入分析研究当前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事审判工作,坚持审判抗疫两不误,努力化解矛盾和纠纷,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政治展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民事审判队伍,推进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为界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界首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诉前调解对接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和羁押室,实地调研了解信息化建设及应用、诉源治理、司法便民服务等工作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光武法庭,参观了光武法庭审判庭、家事调解室、安检室、支部党建阵地和荣誉室等,听取了光武法庭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法庭管辖范围、案件办理及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情况,对光武法庭的各项工作表示满意,认为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法院系统的窗口和前沿阵地,肩负着大量民事纠纷的化解工作,要求法庭干警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团结一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魏悦